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4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4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学校科学会堂举行。原加拿大科学 技术创新委员会主席、总理私人科技顾问、渥太华大学副校长霍华德·艾伯(Howard Alper)受邀,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等作题为《校企合作及如何领导高校在未来发展中占据有利地位》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谢守成主持。

  为什么学术和商业这两个不同的圈子要开展合作、这样的合作其优长和劣势各是什么、怎样才能减少合作阻碍,使之真正落到实处……霍华德?艾伯精辟地点出了学校和企业合作进程中不得不思考的一系列问题。

  霍华德?艾伯认为,就企业而言,校企合作不仅能够广纳英才,而且能够藉此建立一个包括高校、政府、科研机构、实验室等在内的广泛网路,再者有助于企业与时 俱进地应对发展挑战。对于学校来说,校企合作不但可以通过企业提供的实习岗位,让学生真正了解企业的运作模式,也可以呈现大学在相关领域的优势,更为重要 的是,对于优化师资和寻求科研资金支持也是大有助益的。

  校企合作并非没有“拦路虎”。譬如,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政策、企业对高精尖技术的吸纳能力、科研成果的转换周期等,都是“横亘”在校企合作间的阻碍。 通过分析若干经典案例,霍华德?艾伯建议,简化并灵活处理知识产权的转让或授权流程、让学校老师和企业人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探索校企理念互通的有效渠 道等,是确保校企合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的有效举措。此外,他还表示政府也应该在校企合作中扮演好“助推器”的角色。

  除了校企合作这一话题,霍华德?艾伯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关于如何领导一个高校在未来发展中占据有利地位的所思所想。他表示,找准大学重点发展领域并辅以相应的配套落地措施是其关键所在。

  谢守成在总结报告会时认为,适逢华师开启“十三五”规划、迈向“双一流”新征程之际,霍华德?艾伯教授此次专题辅导,对我校探索新形势下的校企合作模式、 改革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新时期我校应当立足学科特色和地域特色,寻求新的发展生长点,走出一条校企合作的新路子,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高 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湖北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另悉,4月5日下午,霍华德·艾伯教授在教育管理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为省直班和中南班学员作了专场学术报告,介绍了加拿大在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 ?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