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简报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4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2016年3月23日,党委宣传部王长华部长率领全体工作人员,先后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就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调研。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宣传思想工作负责领导和宣传工作联系人出席了调研会议。

关于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状况。两院党委书记都强调党政齐抓共管、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由于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属性和历史学科的人文社会科学属性,两院宣传思想工作都能围绕学院工作重心,服务学院大局。在特色总结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宣传工作特点体现为“四抓”——抓组织和队伍建设,抓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抓环境建设和舆论氛围营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现为“三重”——重典型培养和宣传(如钱基博、张舜徽、章开沅、朱英、马敏等),重关键节点教育和宣传(如一二九、五四、辛亥革命纪念日等),重科研成果宣传(如辛亥革命 丛书、老子集成)等。通过“四抓”、“三重”等举措,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与不足,比如现代化的宣传手段有限,宣传力度不足等。

关于二级文明单位评选和校园文化建设,两个学院不约儿童地提出要突出文化建设的亮点和特色,凸显品牌效应,要着力培养有影响力的校园活动,可以仿效110周年校庆时周洪宇教授的建议为学校的建筑、道路命名,竖立名人雕像等,彰显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提出,二级文明单位评选要探索长效机制,不然容易陷入“疲”的状态,不利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长远发展。历史文化学院寇书记还专门指出,校园里几个大门的隔断影响大学形象,东南门的校训多年不整修,缺一个字,教学楼里电动车乱停乱放,环境不佳等问题。

对于新闻宣传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院长建议,“不在于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也不在于天天有新闻”,要全力打造“重点品牌”,要善于培育“英雄”,善于从小人物、小事件中去发现“大道理”;历史文化学院寇富安书记指出,学校新闻网站“对领导报道较多”、“职能部门工作会议报道较多”,作为学校新闻,要更多凸显学科的精神内涵。另外,两院都希望学校党委宣传部能加强对学院通讯员队伍的培训,提升学院通讯员的新闻宣传水平,调动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秦在东院长提议要把学校各处的宣传橱窗作用发挥好,把各项成果集中推出去,进一步加强传统有声载体(广播、电视)的建设,“驯化”在校师生的重视感。历史文化学院通讯员秦玉琴建议,把学校三大校媒重新定位,做好资源整合,统筹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另外,要尽量调动二级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加强对他们的业务指导,以更好提升学院新闻宣传的整体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在东结合自身研究,就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与意识形态建设提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强调“理念先行”,要让全校师生都知晓、都参与;二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将学科建设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体化作为新常态(学院已经率先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条例》12条);三是不断进行教学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四是构建大宣传格局,将意识、理念和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将各种元素进行整合,要力争将意识形态工作“宣传下去,传播开来”。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结合历史学科特性就“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宣传提了一些想法,他提出要注重历史学科的精神和灵魂,要注重“学术精神”、“学术传承”和“人才链”的宣传报道。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