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4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2016年3月29日,党委宣传部王长华部长率领宣传部工作人员,赴文学院就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调研。文学院党委书记何小红、院长王泽龙、党委副书记梁伟、通讯员杨朝清、党务干事史梅等出席调研会议。

王泽龙院长首先向宣传部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虽然初到文学院,但对学院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并做了初步规划。首先,要有“大院担当”,充分发挥文学院在学校的旗帜作用,担起旗帜角色,通过举办桂子山博士生论坛、建立华文剧社、举办诗歌大赛等活动,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院品牌。其次,要有“文学范儿”,把宣传思想工作与课堂教学相融合,通过细致的工作,培养学生的思想修养、品德气质、行为习惯,做到育人无声。

梁伟副书记对文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近年来文学院围绕“争创国家一流学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在具体操作上,文学院形成了“三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是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探索微课程建设,将线上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培育和挖掘典型榜样,将“强素质”与“树形象”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榜样人物的激励示范作用。

针对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梁伟认为,文学院作为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老学院,在学院文化建设方面一直很重视,也取得了实效。接着,他从四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一是以立足文院特色为本,坚持“文院出品,必属精品”原则,以“非遗”项目为依托,打造元宵灯会、清明祭等系列品牌活动;二是以文学为平台,积极参与“聂钳弩杯”中华学子传统诗词邀请赛、“一二·九”诗歌大赛等活动;三是以运动会等大型群体活动为平台,增强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以新媒体建设为重点工作,推出系列品牌栏目,提升师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此外,梁伟还对学校整体校园文化建设提出建议,认为文化建设要理念先行,要以“立德树人、文化传承、师生参与、百花齐放”为指导原则,如此才能把好方向,提升高度。至于二级文明单位创建评选工作,他建议既要关注学院的教学、科研成绩与人才培养质量,也要关注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明晰标准,注重过程。对如何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梁伟提出三点建议:打通学院与宣传部的衔接、互动渠道;关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重视挖掘华师的历史资源,既要“挖鲜”,也要“盘活旧酒”。

文学院党委书记何小红结合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做到“全员努力、全过程参与”。她表示,文学院领导班子更换以后,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强化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做到“固本铸魂”。何书记还介绍了文学院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一是利用百年老院的资源,让学生和老教授结对子,让优良传统传承下来;二是建立新媒体中心,让学院的宣传工作更加专业化、时代化;三是充实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化导师的育人责任,搭建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平台;四是打造“文学样式”,争取把百年新诗·青春诗会等活动做成品牌。

王长华部长在总结中提出要建立院校联系,充分利用好专家库资源。完善学院新媒体建设,增强学院关注度及影响力。此外,重视讲好华师故事,文学院要做好挖掘工作,将华师精神文化传承出来,做到师生参与,百花齐放。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