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支部特色党日访中宣部旧址重温革命历史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9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5月6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组织支部退休和在职党员共18人认真参观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和八七会议纪念馆。校党委副书记谢守成应邀全程参加指导,和大家一道过特色党日,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

1927年3月,瞿秋白来武汉以后,先后主持中宣部和中共中央工作。汉口辅义里27号(即今天江岸区吉庆街126号)是当年中宣部办公地之一,也是瞿秋白居住的地方。两层小楼一度淹没于汉口闹市80多年,2009年吉庆街改造时才被偶然发现。2013年5月,该旧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两年多规划建设,“汉口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暨瞿秋白旧居陈列馆”于今年1月底在原址原屋基础上建成,正式对外开放。该陈列馆面积943.3平方米,展览以瞿秋白在武汉的革命活动与中宣部1927年在武汉的工作为中心,展品达100多件,其中包括瞿秋白办公室及卧室陈列物等。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地参观了每一个展室,仔细地了解了当时中宣部在此期间的基本组织架构,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

_D3S4851

瞿秋白生于1899年,早年,瞿秋白曾参加北京五四运动,后任北京《晨报》记者,赴俄采访过列宁,是中国系统、真实报道十月革命后苏俄状况和完整译配《国际歌》词曲的第一人。来汉之前,他已经是中央局成员,曾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张日报《热血日报》,先后主编过《新青年》季刊、《前锋》,参编《向导》等中共机关刊物,撰写了大量卓有见地的政治论述。在汉期间,他先主持了一个多月的中宣部工作,期间指示《汉口民国日报》等革命报刊要大造革命舆论,支持工农运动。他对毛泽东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大加赞誉并推介,亲自为其单行本写序。中共五大后他任政治局常委和党报委员会书记,分管党报、党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八七会议后,他全面主持党中央工作,成为陈独秀之后中共第二任最高领导人。当时他分管宣传部,并亲任党报总编辑。同年9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回上海,转入地下。1928年5月瞿秋白到莫斯科,不再主持中央政治局。1930年8月回国主持召开六届三中全会,纠正了李立三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次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遭王明等人打击,被解除中央领导职务,后在上海和鲁迅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1934年1月瞿秋白到瑞金主编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不幸被国民党逮捕,1935年6月英勇就义。

_D3S4804

纵观瞿秋白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他坚定的革命理想、敢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卓越的领导能力,特别是在党的理论建设、思想主张的传播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全体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过程中,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2.19讲话,结合所看到的建党初期宣传工作情况,联系到近期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实际,从多个角度抒发了切身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我党历来都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的论断,与党的早期革命实践一脉相承,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新发展。从沈雁冰关于《汉口国民日报》编辑方针、宣传内容由中宣部确定,有事向中宣部请示的回忆中,从瞿秋白同志亲自主编党报党刊,并为之撰稿的历史故事中,大家都更深刻地认识到,不管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阐释中央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发动群众跟党走光明道路,都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使命。任何时期,宣传阵地都要由政治家来负责,党媒都要姓党,要把党性摆在第一位。过去是办报、办刊,现在还尤其要办好网络新媒体。在了解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对当时党内外右倾主义的严厉批判和其自身曲折的发表、传播历史后,大家对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敢于亮剑,和敌对势力、社会上各种错误的思潮、观点做斗争,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声音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瞿秋白是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他的革命生涯和宣传工作经历,让大家肃然起敬,高山仰止,深感从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当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工作者,不仅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更要有敏锐的眼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精湛的宣传技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宣传部的同志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既要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领导权,也要把握好时、效、度,更加自觉地适应网络时代的要求,坚持讲好华师故事,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