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成果暨第二届教学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0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10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改革成果暨第二届教学节新闻发布会在九号教学楼6楼演播厅举行。围绕“深度融合,拓展应用,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这一主题,副校长彭南生、教务处副处长曹阳、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鸿飞、心理学院教师田媛分别作了发言。发布会由学校新闻发言人、学校办公室主任吴敬东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希昌拍摄)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中新社、人民网、澎湃网、荆楚网等近3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共同聚焦我校近年来在信息化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彭南生在题为《以信息化促进“四个转变” 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学校对于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四个转变”的思考和部署。所谓“四个转变”,即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从以专业教育为主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转变、从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课外相结合转变以及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以结果与过程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转变。

  彭南生表示,之所以学校致力于推进这“四个转变”,不仅是因为在我校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把优化课程体系、合理压缩课内学时、推进研究型教学、强化实践能力和促进“两化”融合作为基本原则,更在于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是大势所趋。

  要促使信息技术与教学形态深度融合,并不是用技术去强化传统教学,而是用技术去创新教学,引领教育体系变革。为此,曹阳对学校之于“信息化条件下教与学新模式”这一关键“节点”的探索和具体成效进行了梳理。譬如着力推进信息化环境下研讨式教学改革、建设丰富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引进网络课堂、混合式课堂、有针对性的培训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出台鼓励开展信息化环境下教学创新的教学创新评价体系等。这些举措的实施,一方面有助于促进大教育科学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在校外发挥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

  李鸿飞则以强化“四个支撑”为主线,介绍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方面的具体做法及成效。他表示,实践证明,战略文化、模式创新、技术服务、体制机制这四个支撑,已经成为我校信息时代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的“助推器”。在未来的几年中,学校将继续以此为依托,向教育大数据建设、 智慧学习空间规模化建设、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建设等领域“挺进”。

  身为一线教师,田媛分享了她对于信息化环境下教与学的真切体验和切实思考。在她看来,信息化平台让学生成为建设课堂的主体;让教学评价方式更有针对性、更精准;让老师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展现自己、发展自己。相较于“园丁”,田媛表示,她更愿意在学校“信息化教学理念和全方位的教学改革”中,变成一名“导游”,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或网络信息中,作为引路人,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成长,激发他们每个人的求知欲,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主题发言后,吴敬东就第二届教学节活动公告进行了发布。据悉,本届教学节于10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并持续至10月21日。届时将举办教学节开幕式、教学公开课、教学工作坊、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学生信息化环境下学习能力竞赛、“互联网+”创新工作坊、师范生“卓越数字化教师培养”教学技能竞赛等一系列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交流、研讨和展示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根据发布会议程,媒体记者们还分别就信息化促进“四个转变”的困难与挑战、“四个转变”之后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具体表现、互联网一体化教育平台的开发、使用和普及情况、课堂互动工具“微助教”的开发契机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四位发言人逐一进行了解答。他们一致认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内的“扩散”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二者之间的叠加进一步增加了探索的难度。因此,面对信息化教育环境下教育教学理论的创新和实践这样一个永无止境的命题,华师将一如既往地努力探索下去。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