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生活》杂志刊发文章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举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4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6月3日,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党员生活》杂志刊发题为《在华师参加教授午餐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的文章,文章围绕“教授午餐会”、思政云课堂、讲好华师故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集中报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现全文转载如下:

      4月13日中午,在华中师范大学学子餐厅,整齐排列着10多张餐桌,每桌就餐的除了3名学生还有1名老师。饭桌上,学生对学习和未来规划向老师寻求建议,老师解答学生们在学业、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边吃边聊,氛围轻松而又热烈。

      这便是深受华师学子欢迎的“教授午餐会”,自2013年以来已举行了74期,先后有700余名教授,8000多位学生参与。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老师和学校能更近距离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及时予以辅导和帮助;学生在这种融洽的环境中也能更积极地直抒自己的想法和困难,寻求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运用新媒体技术,探索多种形式,以党建带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在学生思想政治品质培养、教师思想政治意识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环境优化上取得显著效果。  

      把思政搬到“云”上去  

      新技术的充分运用,是华师思政工作的推动力之一。学校运用微信、微博、APP等最新网络技术改变了很多传统的工作和教学方式。  

      “现在的学生都是90后、95后,带好这些学生,要熟悉他们的思维方式,要会教更要会玩。”华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孙梦霖将新生入学课程辅以最新的动画技术、剪辑技术搬到网络之上,让学生在手机上、电脑上以最轻松的方式接受辅导。她主讲的微课程《上大学,你不得不知道的十件事》《大学生礼仪修养》深受学生们的追捧。新生一进校,就能在网上看到孙老师生动活泼的课程讲解,她已然成了学校的“网红”。  

      “智慧课堂”是华师思政课新型教学模式的一个缩影——  

      在思政课堂上,墙上悬着7台显示屏,每台显示屏下方都是一组课桌,学生们相对而坐,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上课时老师穿梭于小组中提出各种问题,然后小组讨论之后通过课桌上的平板电脑录入到墙上的显示屏上,最后老师再给予自己的点评。  

      这样的一组场景真实地发生在华中师范大学丁老师的思政课上。课程由传统的老师在讲台上讲授变成学生在讨论中成长,教与学更加贴近,从前让人微感枯燥的思政课变得有趣起来。    

       此外,思政工作也被搬到“云”之上。在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云”项目演示中,学生只要掏出手机摇一摇,就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除思政教育“第一课堂”,华师还利用五级新媒体矩阵、300余个平台,打造立体的网络思政体系,并通过微课程、微视频、微电影、网络直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政教育春风化雨。  

       营造红色氛围,讲好“华师故事”  

       好的思想环境也离不开良好的氛围熏陶,华中师范大学深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恽代英精神”;积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讲好“华师故事”。  

       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是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中华大学。近年来,华师呼吁修复恽代英故居,设立“恽代英生平陈列室”,将参观陈列室作为新生第一课的内容之一。同时,学校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开设“恽代英班”“恽代英党校培训班”,开展恽代英精神“五个一”学习,每年参与学习的学生多达8000人次。  

       讲好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华中师范大学把讲好“华师故事”作为创新载体,举办“我们的故事——2016华师故事展映会”,通过身边普通人,讲述身边不普通的故事,让思政教育变“天边”为“身边”,真实可感。2016年,通过对百余条故事的筛选,最终8个典型故事登上“华师故事”展映会,让师生接受了一次近在身边的心灵洗礼。  

       老师要在学术上教书,更要在思想上育人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无论是教授午餐会,还是各种思政工作形式,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一批具有优秀思想政治理论、热爱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去落实。”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介绍,学校树立了“大思政”工作理念,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学院党委具体实施、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同时从考核评价机制、职称晋升标准、激励政策等方面,充分调动思政工作队伍的积极性,让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在大思政的环境下,每位老师既要在学术上“教书”,更要在思想上“育人”。  

       近年来,华师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的队伍建设,自2012年起在湖北省部属高校中率先试点“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以来,全校双带头人比例到如今已达到100%。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学术水平拔尖的教师成为了学校的带头人和领航者。  

       在教授午餐会上,法学院的教授可以与学生命科学的学生坐在一起探讨未来规划;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老师能够跟历史学院的学生共论人生远景……教师并不因自己的专业而限制了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这正是华师多年来重视“双带头人”培养所带来的成效。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