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10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家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杨宗凯,校党委副书记覃红、骆军,校长助理、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林更茂出席座谈会。学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离退休处、研工部、校工会相关负责人及八位理论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骆军主持。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建国说,本次大会举行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国家治理格局的调整时期,需要回答中国以何种形象接近世界中心获取话语权等问题,需要党提出新的战略思路。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和期待,明确了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新的主要矛盾,尤其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理论,将国家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基本方略、建设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进行了阐释,蓝图清晰、战略远大。


    法学院教授常健称习总书记的报告凝练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指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充满了问题意识。他重点从专业所在的法治方面解读了报告,认为报告中对于司法改革,特别是对监察体制的改革的表述,具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大国情怀,对依法行政和法律体系的变革有明确的归纳总结。他认为报告对全民守法等法律问题的重视将影响到教育改革,尤其对高中阶段的法律师资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校钟德涛教授称赞报告立意高远,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客观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新论断。报告最大的关键词是“新时代”。报告重新定义了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完善了党的基本路线。他说,报告在描绘蓝图时第一次提到了向第二个百年进军的目标,提法新颖,意义重大。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牟成文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的第一个特点是新,例如首次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提到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的发展战略。在具体表述中也有新的元素,例如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起到何种作用做出了精准表述。报告对党的历史有新的总结,也对党在新时期的定位做出了明确表述。第二个特点是实,报告对新时期党面临的新的问题、新的使命做出了说明,提出了具体的举措。第三个特点是接地气,报告提到了住房问题、扶贫问题等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从德从习总书记的报告中看到了自信。报告总结的成就体现出国家实力的提升,人民有获得感。其次,他看到了自知。报告对党在当前的历史使命做了全方位的阐释,同时分析了社会的主要矛盾,有鲜明的时代感。他认为报告的重点在于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述,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当代的最新实践,也是全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行动指南。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曹阳指出,大会报告是未来五年、甚至未来几十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世界、对个人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表达了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注意到,报告着重阐释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使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报告重视创新创业,这对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弘扬创新文化。其中的乡村振兴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敬煊觉得报告语言平实,接地气,有感染力,而且内容丰富,具有很多新提法和新思想。其理论创新亮点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和发展,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应当如何发展的问题,振奋人心鼓舞精神,也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理论研究的重点。


    法学院副教授肖登辉从专业角度分析了会议报告,称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法治方面的不足,包括依法治国任务繁重,治理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他认为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发展的十四条方略体现了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他预计国家下一步将以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引推进合宪性审查制度,维护宪法权威,同时坚持依法立法,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杨宗凯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纲领性文件,令人鼓舞,对党充满信心,对国家更好发展充满期待,对人民更美好生活充满期盼。他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感受:一是体会到了党的创新力。十九大报告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紧盯时代创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总结。二是报告全文充满了自信,主要体现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方面。三是宗旨意识贯穿全文,提出人民的美好生活是党的奋斗目标。四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贯穿全文,通过定位、定标、定法谋篇布局,充满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五是报告通篇充满实干精神,强调必须通过艰巨的付出和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报告还提出了教育发展的前景和任务,指出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们要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将学校发展和国家教育发展相结合,在传承中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一流大学。


    黄晓玫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着眼深刻理解报告内容,一是充分认识大会的历史意义。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二是深刻理解大会报告的精髓。习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份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回顾了五年的工作及其带来的历史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阐述了新的历史阶段我国发展的战略安排和具体方略,全面论述了治国理政体系中的重点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的重大关切。报告明确了高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三是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学校发展。当前,华师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正在开展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在深化改革中切实履行育人职责,在全面提升育人能力上做好文章,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