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疫情背景下的网络和新媒体之变——学校举办2020年宣传干事网络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429日,学校宣传干事专题网络培训通过钉钉群直播形式在线举行,部分单位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及全校二级单位宣传干事及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以在线直播形式主讲题为《疫情背景下的网络和新媒体之变》的专题报告。沈阳教授重点梳理疫情期间的全球舆论特征、媒体情况和民情走势。基于每日上亿条大数据提炼出国内外热点、盲点、险点,超前关注“灰犀牛”和“黑天鹅”,由表及里,动态观察新媒体之变、网络之变、大数据之变、AI之变。此外,沈阳教授还结合疫情期间舆情动态,研判了社会心态演变情况,分析了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规律。针对抗疫过程中舆论场出现的“低级红”和“高级黑”现象,提醒宣传工作者需重视时间、环境、背景及公众反馈,只有从公众的心理出发,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传播的规律出发,才能真正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效能。


沈阳教授运用大数据分析,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对我们后期做好媒体传播、舆论引导和舆情处置工作极具借鉴意义。教师教育学院申定羽老师表示整个讲座听下来,感受到了大数据的强大。应急情况下师生的信息需求激增,我们作为宣传工作者要要发挥发布+服务的作用,注重人文关怀,高亮人性之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