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西南联大群星闪耀时 融媒体中心主办《九零后》首映礼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华大在线讯 (记者 康瑞昉 见习记者 张兆珍 艾婷)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一部不一样的“九零后”青春片。5月16日下午,由由华中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主办的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首映暨师生交流活动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演播厅举行,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周根源、湖北中图长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小惠、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伟参加活动,融媒体中心华大记者团、新闻传播学院恽代英新闻采访团等一百五十余名校内学生到场观看。

观影过程中,师生跟随影片穿越时空,从具有时代感的画面中重返这群“九零后”的青年岁月,群星闪耀的校园令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作为一部记录西南联大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艰难发展历程的电影,《九零后》中既有宏大的历史背景,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也有众多联大学子从个体生命经验出发的鲜活的私人情感记忆。山河沦落之际,这批青年们已经承担起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他们深处校园却也身处“战场”,他们刻苦学习知识努力成为国家的脊梁、时代的急先锋。十六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白发苍苍依然精神矍铄,带给观影者心灵的震撼与鼓舞。


影片结束,观影师生久久沉浸于烽火年代里西南联大学子救国的殷切与求学的热忱,每一位杰出人物的精益求精,每一天决心做到的“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每一处触景生情的家国情怀,激荡在电影的幕布前,余韵泛起心的涟漪。笑容献给乐观与浪漫,泪水撒给不甘与苦难。时代变迁,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逐步走向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下青年们该何去何从,华师学子在《九零后》中找到了答案。

观影结束后,导演徐蓓现场与同学们分享纪录片的幕后故事。翻译家许渊冲的生活和荧幕上并无二致,翻译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事业,由于眼睛老花只能无限地凑近电脑屏幕来辨认字迹。卫星与返回技术专家王希季96岁高龄仍每天坚持上半天班,指导后辈们的工作,采访时问起就读西南联大时的学号他几乎是脱口而出。幕后的他们的人生经历各有各的精彩,但是人生信念是一致的:不断为国家发展做出努力。

在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对那段岁月里为报效祖国而信念坚定的青年致以崇高敬意,并向导演发问,当今的我们如何摆脱迷茫,投身于热爱,孜孜于求知?徐蓓回答道:“每一代的青年都是历史塑造的,我们选择不了时代,因此不用过于自卑和焦虑。青春应当是有志趣的,既有志向又有兴趣,被未知所吸引去吸收文化营养并内化为自身力量。”百年征程是节点,也是新起点,青年人也需要树立起自己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