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张强:把平凡的事做好 把普通的事做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0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个人简介:

张强,男,1962年6月生,湖北武汉人。1985年6月参加工作,200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委宣传部职员。1992年入职宣传部工作至今,30年来,始终奔走在宣传一线,爱岗敬业,以影像记录学校发展变迁,多次年度履职考核为“优秀”,用行动践行“把平凡的事做好,把普通的事做实”的诺言,多部摄影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首批进入“方舱医院”的病人,用镜头向外界真实地传递着方舱医院的全貌与细节,坚定人们战“疫”信心,《“我在方舱医院的12天”——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抗疫日记》获评“2020年度人民网优秀校园新闻作品”。

张强:把平凡的事做好把普通的事做实

作为一名校新闻工作者,从1992年到2022年,屈指算来,张强同志已经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了30年。三十年间,从一名宣传战线的“新手”到独当一面的“老兵”,张强始终奔走在新闻一线,用相机和镜头真实记录华师日新月异的发展。“把平凡的事做好,把普通的事做实。”张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着这句诺言。

用镜头传递战“疫”信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也让张强经历了一个毕生难忘的春节。1月29日,他突然开始出现发烧症状,连续几天都高烧不退,最严重的时候甚至超过了39度。2月3日,出现高烧症状的第五天,医院给出了诊断——基本确定是新冠肺炎。

身体的不适再加上对病情的担忧,彼时的张强是“不幸”的。然而,就在确诊后的第二天清晨,在社区的安排下,张强转入了隔离点,并进行了核酸检测。2月6日,他作为第一批进入“方舱医院”的病人,转诊至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开始康复治疗。

从2月6日“进舱”到2月18日“出舱”,12天的时间里,张强不仅积极配合治疗,他还用手机拍下了方舱医院里的一幕幕暖心时刻。通过张强的镜头,人们看到了设施不断完善的方舱医院、辛苦又耐心的医护工作者、丰盛且营养齐全的一日三餐、并肩跟病毒“作战”的病友……

“只有到了现场,才会明白事情并非外界所说的那样。”疫情防控,也是一场信息战。在疫情最初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张强以一名亲历者的身份,用镜头向外界真实地传递着方舱医院的全貌与细节。

“方舱医院是中国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我想我拍的那些照片多多少少能稳定一下人心,让人们多一点战胜疫情的信心。”这些战“疫”照片背后,不仅是张强身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自觉,也彰显着他的党员本色。

这并不是张强第一次直击疫情现场。即使过了19年,他仍然记得自己扛着摄像机探访“非典”隔离点的经历。当时,学校出现了首例病患,为了打消师生疑虑,稳定师生情绪,亟需学校电视台跟进报道。思量之后,张强主动接下了这个任务。“说不怕是假的,毕竟当时对这个病了解不多。不过当时电视台包括我在内就三个老师,一位要退休,一位是女同志,比起他俩,我觉得还是我去比较合适。”张强回忆说,在“非典”隔离点,他用摄像机拍下了与病患交流病情的医护人员,拍下了医生和患者互相鼓励的手势,拍下了那个时候中国人迎难而上的瞬间。

用行动诠释党员初心

1992年,张强从农药所转入宣传部,从研究农药合成成分到从事摄影摄像,张强第一次经历职场“跨界”。“当时学校摄影组正是缺人的时候,我又爱好摄影,在这方面也算小有特长,就服从组织安排了。”刚到摄影组的张强没有抱怨,而是努力适应着这份新工作。那个时候没有数码相机,用的是胶片相机,“胶片又贵,拍摄时,尽量要保证一次拍好。”在张强的记忆中,手动调整新闻图到合适的尺寸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他就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地重复操作,提升自己的熟练程度。

1998年,学校组建成立华大电视台。彼时,电视媒体发展处于快车道,华大电视台必须有足够的人员才能维持正常运行。2000年,36岁的张强第二次面临职场“跨界”,按照组织要求,他从摄影组转岗到了电视台。从摄影到摄像,在那个互联网尚不发达的年代,对于没有任何实操经验的张强来说,他只有通过阅读技术书籍来学习相关知识,通过一次次扛着摄像机积累拍摄经验。

最初,华大电视台每个星期要播报三次新闻。一个小时左右播报,从构图到调色,从线编到非线编,张强和同事们往往要花上数倍的时间进行后期制作。他边学边做,边做边学,学会了使用磁带机和电脑,逐渐从一位“初学者”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新闻人。

当“重新来过”成为一种考验,服从组织安排,调整好心态,把平凡的事做好,把普通的事做实,尽快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是张强作为一名党员的选择。

用影像定格祖国大好河山

从加入宣传部至今,张强已经在桂子山上看过了三十年的春夏秋冬,始终奔走在宣传一线。回顾自己30的职业生涯,张强觉得,尽管没有太多的惊心动魄,却也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今年6月,这位在宣传部工作了半生的老同志即将“告别”宣传战线,迈入另一个人生新阶段。畅想自己的退休生活,张强仍然决定和相机做一辈子的朋友,从它的眼中“捕捉”更多未曾领略过的风景。

“2017年的暑假,我跟学校的四位老师相邀,自驾进藏,沿途进行摄影创作。31天,开了1万多公里,拍摄了100G的照片,西藏的人情风物让我很有感触。后来,章开沅先生看到了我们拍摄的照片,评价说这件事是‘壮举’,同事们看到我拍摄的照片也纷纷点赞。”用镜头记录百态人生,用影像定格祖国大好河山,张强希望用自己对摄影纯粹的热爱,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变迁。

“退休之后,比起享清福,我更愿意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张强笃定地说。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