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万春阳:做为老服务的“春风”与“暖阳”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来源:党委宣传部点击:
  

人物简介:

万春阳,女,1964年生,湖北武汉人,200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为党委宣传部职员,2014年退休后受聘于校老年人协会,兼任机关老协委员。从事为老服务工作以来,她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老同志们一致好评;2017年获评“优秀党员”,2018年获评“校老年人标兵”,连续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老人”。

万春阳:做为老服务的“春风”与“暖阳”

“我的手机总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当老同志需要帮助时,我会第一时间回复他们,并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这是万春阳日常工作的写照。2014年从党委宣传部退休后,“休而不退”的万春阳成为了学校老年人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个琐屑又繁忙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8年。

不厌其烦永远耐心

“从前父母在我面前是一个强者,什么都依靠他们,但当他们变老以后,渐渐地,我发现他们越来越依赖我,理解他们、照顾他们是我作为子女应尽的本分。其实老人们要得并不多,一点关心,一点陪伴,足矣。”由此及彼,是万春阳从事为老服务的初衷。

每个人都有变老的时候,在与老同志的相处中,万春阳总是会给予他们最大的耐心。当老同志来老协反映工资待遇、电梯安装等问题时,万春阳都会很热情地接待;当老同志给万春阳打电话诉说他们的疑惑时,即便诉说的话题千奇百怪,万春阳也会不厌其烦地跟对方一遍遍地解释清楚;当老同志来找她说话聊天,常常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万春阳也会很耐心地倾听……

有一段时间,有一位老同志经常在晚上十点左右给万春阳打电话,询问她老协近期有哪些安排。万春阳一一告知以后,老人又开始跟她讲自己上个世纪五十年在华师的故事。话匣子打开了,电话那边的老人一讲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深夜十二点多。几天之后,老人又打电话来,把曾经讲过的故事再复述一遍。这样的情形大约持续了半年。每一次,万春阳只能很温和地打断,告诉老人“已经很晚了,您应该休息了”。

为老服务本就是个耐心活儿。除了日常生活需求,老人们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万春阳希望,她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服务,更是将心比心的关怀。

思虑周全永远细心

“照顾老同志其实需要做的事情并不复杂,只要你多考虑一些细节,就会让老同志们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事无巨细是万春阳从事为老服务工作的准则。别人没想到的她想到了,别人准备去做的她已经做完了

疫情之前,机关老协每年都会举办春秋游活动。出行前,万春阳会协助杨新起会长打理好出行的一切,包括车辆的安排、人员的登记、餐饮的准备等各个方面,考虑到很多老同志不能吃太硬的、太辣的菜,她会让旅行社把每一道菜发给她,然后一道道检查。如果出游的地方没有去过,万春阳甚至会提前去踩点,实地考察路线是否合适,中途是否有厕所、座椅,是否有观光车,提供给行动不便的老同志。

出行时,有的老同志特别喜欢拍照,有的老同志行动不便,一百多人的出行队伍可以前后绵延几公里。万春阳也一刻不敢松懈,时时留意是否有老同志没有跟上大部队。有一次去中山舰参观时,一位老同志因为个人原因掉了队,急得万春阳四处寻找。幸好后来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得知老人已经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她才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由于熟悉路线,以前出游,我总是在最前面带队。自从这个事情以后,我就一直是走在最后面的一个。”万春阳略带调侃地说:“跟老协出游,我几乎没有好好拍过一张照片,也没有认真地看过一个景点,进入景区后我就满世界地找人,生怕有老同志掉队。都是做子女的,多考虑一点是一点。”

积极主动永远热心

2020年1月23日,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在彼时的桂子山上,一共居住着1000多名离退休老人。封城、封校政策让许多老人面临买菜难题,早已习惯去菜市场买菜的他们对于“网购”还很陌生,老同志们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了难题。

得知老同志们的困难后,万春阳想方设法地寻找可以买菜的微信群。一旦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晒的食物照片,她就会立马询问朋友购买的途径。她说自己那段时间就像侦探一样,一天到晚盯着手机,到处打听怎样可以买到菜。加入买菜的微信群后,万春阳会先在群中默默观察一天,自己还会下单尝试一次,确认这个平台是可靠的,然后才会将微信群的链接分享到老协分会长的群中,告知老人们。万春阳笑着说:“当时我最多加了二十几个买菜的群,有卖蔬菜的群、卖鱼的群、卖包子群、卖面包的群,各式各样,因为老人们的需求不同。直到现在,我的手机里还保留着十几个买菜的群。”

疫情防控初期,每家每户都要求上报体温,一个社区网格员需要负责近八栋楼的住户的体温统计,工作量很大。万春阳由于需要在家照顾八十多岁的父母,无法出门担任志愿者,但她内心又很希望为抗疫出力,于是主动提出帮忙分担体温统计的工作,一坚持就是四个月。每天,她都需要一点一点地翻找居民在群中报告体温的记录,一家一家地汇总体温状况,确保每晚八点前按时提交数据。

“退休以后,能够为老同志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学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满足。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把这件事情做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我们,关心老年人群体,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更加温馨。”作为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万春阳用日常点滴奉献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初心本色。

热点文章

  1. 霍华德•艾伯教授为党委中心组(扩大)作专题报告
  2. 党委宣传部到文学院调研简报
  3. 宣传部到新闻传播学院调研简报
  4. 党委宣传部到计算机学院调研简报
  5. 2016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快速链接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