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丨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专家学术报告会

来源: 时间:11月20日

计算机学院记者团讯(通讯员 李敬贤 )10月20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炎祥教授应邀来到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报告厅开展了题为“IT的快速发展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冲击与对策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计算机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永生、院长何婷婷及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主持。

 

9A8A

何炎祥教授系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有分布并行处理、可信软件、软件工程等,主持和主要承担4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5本,获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多项。兼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CCF教育专委会主任,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杂志编委以及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何炎祥教授从“超级计算机”、“生物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大数据”、“无人驾驶”、“会聚技术”、“人工智能”等行业内热门的名词逐一展开,重点比较了我国IT技术成就同国外发展现状,将IT产业发展故事和主流方向娓娓道来。何炎祥教授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国家战略接连推出的背景下,IT的快速发展对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带来了很大冲击与挑战。何炎祥称90后大学生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有个性、很独立、善于思考”,教学中怎么关注到这样一个教育对象也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112A3

对于IT快速发展背景下的计算机专业教育该如何发展,何炎祥表示,科技的发展打破了学习的时空界限,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定学也将被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所取代。而对于如何面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现存冲击和挑战,何炎祥给出了加强通识教育、丰富知识体系、突出能力培养、精选核心课程、演变体制机制、注重质量评价与反馈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A8D7

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面对IT的快速发展,大学计算机教育要瞄准科技和行业企业前沿,不断深化IT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何炎祥教授的主题报告是计算机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暨第三届教学节活动的重要内容。计算机学院将通过开展名师报告、校友代表学术报告、校友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离退休代表座谈会等形式,继续深化“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