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召开

来源: 时间:11月30日

11月17日上午,机关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机关部分支部书记做重点发言,主要畅谈了支部在党务促进业务深度融合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针对现在面临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建议。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帆主持,蔡红生副校长参会。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冯圣兵首先发言。他认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是抓好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是是抓好业务工作的保证。结合宣传部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他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心得。一是支部书记和部长要相互配合和支持;二是业务骨干兼任支部委员;三是结合业务工作的特点,不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应用。对于支部工作面临的困难,他也谈了三点问题。一是当前宣传部办公地点分散造成了工作人员之间相互不太了解,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二是各支委党务工作能力不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水平还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是当前支委对党务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存在业务工作一忙就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了党务工作的现象。

组织部(党校)、统战部党支部书记王旺胜表示,联合党支部工作跨度较大,因此工作开展也相对复杂。尽管如此,这些年来三个部门在推动党务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仍然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特别是组织部(党校)工作,一直以来,他们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新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他指出,党支部活动创新不够、如何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工作方面方法不多措施不够是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展建议,他指出,首先是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要加强对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培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其次是激励支部创新组织生活会和政治学习方式,提高时效性。此外,还要着重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章立制,完善机制。

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书记纪红介绍了支部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表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支部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武装、组织上凝聚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使得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尤其是率先在离休干部党总支实行“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员任离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试点工作的新模式,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她指出,在职党员入选离休干部党支部委员既能充分保障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体现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又紧密切合老同志们的实际情况,丰富了拓展了离休党建和为老服务、管理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由于离休党支部的特殊性,组织领导和组织设置工作趋于弱化是目前离休党支部面临的主要困难。此外,经费缺乏、党建活动单调、充分调动和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机制办法不够健全和完善等也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此,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不断夯实联络员工作基础;二是要加强联络员自身建设,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做到专人抓、专人管、专人理,细化指标,量化任务,做好工作目标的落实任务。

审计处党支部书记万才新介绍了本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主要情况。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处在校党委领导下,以服务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为目标,为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了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赞许和认可。他表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有了新要求和新使命。审计处党支部作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在从严治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既是践行者,又是监督者。为此,他分享了支部开展工作的几点做法:第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第二是要夯实基础,完善规章制度,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是坚持严暖结合,提高党员干部集体归属感;第四是强化履职,提升审计实效,助力党风廉政建设;第五是注重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六是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筑牢纪律底线,强化履职能力。在谈到目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时,万才新表示,机关各支部的支委全部都是兼职的,这种情况就容易造成在业务工作繁忙时出现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他建议,抓支部建设要从抓好支委建设着手,强化支部组织建设。他还指出,机关党委要抓好机关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可以采取每学期召集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

学生就业工作处党支部王茂胜就党务和业务工作的关系问题做了深刻的探讨。他认为,自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到当下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基层党支部的党务工作量会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多。只有提高对党务工作的认识,才能正确地行动,只有从根本上理解为什么抓党务,才能主动、自觉、创造性地去完成工作。他指出,党务或党建问题不是新问题,从我党历史发展来看,都有着深刻的经验教训。党务工作不是附带的、额外的,而是必须的。他认为,要理解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学懂、弄通很重要。他强调,要积极、主动、自觉、创新地探索党务和业务工作的融合,要通过抓党务来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政策水平问题、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问题、责任与担当的问题,从而实现提高业务水平的效果。他还对机关党委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机关党委加强对基层支部领导和指导,要根据各支部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区分;二是希望完善督查督导体系,体现绩效导向,使得形式为内容服务,引导基层组织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

国资办(招标办)党支部周政华对支部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周政华说,作为机关党委下属的成立时间不长的基层党组织,支部向来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和工作部署,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和活动。在10月份省高工委党建工作督导迎检工作抽查中,国资招标办党支部的工作得到了检查组的好评和肯定。由于部门工作性质,支部目前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国资和招标办业务量巨大,学习时间难以保证。其次,支部工作压力也较大,很难做出创新。最后,机关支部书记都是业务领导兼职,存在党务工作水平不足的现象。尽管如此,他强调,党务工作绝对不能将就,要讲究。要在“学”、“谋”、“干”、“新”、“廉”上下功夫。第一是要在“学”上下功夫,聚焦主业补短板,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在“谋”上动脑筋,做到党务工作全覆盖、无盲区、无时限、更严格;三是要在“干”上出绝活,强调执行能力,坚持党政同责;四是要在“新”上有作为,更出彩;五是在“廉”上做文章,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当好“消防员”和“守门员”。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袁本芳介绍了该支部的基本状况及工作情况。他表示,尽管发展规划处人数较少,部门工作头绪多,但是党务工作一直没有落下,做到了党务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第一,在工作安排上,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放在同等位置,同谋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并且创立工作简报,将党务和业务工作都纳入其中,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做到融合,从而便于工作的部署和落实;第二是在学习研讨时,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通过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精神、政策法规等来指导和谋划相关业务工作;第三就是将学习和研讨内容运用实际业务工作中。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对今后的党建工作作出了整体布局和总体要求,机关党建应该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在指标化建设基础上探索开展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通过制度解决现存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帆在总结时谈到,近年来机关各个支部对于党务工作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她代表机关党委表示诚挚的感谢。她指出,自2012年机关党委与校办合署办公以来,现有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模式体现了合署办公的优势,同时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尽管机关党委利用了校办这个综合协调平台开展工作,但是基本上每个人都存在身兼多职的现象,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的人手明显不足。她强调,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机关党委率先在全校二级党委所辖支部设立了纪检委员,在纪检委员配备上实现了全覆盖。在今后的党务工作中,如何发挥纪检委员的突出作用,需要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共同深入探讨。她表示,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对于各支部提出的困难,机关党委会高度重视。她希望会后各支部代表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各支部领导,也欢迎各支部及时反馈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便机关党委更好地展开工作。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