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召开

来源: 时间:11月30日

10月31日,我校机关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财务处处长吴俊文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骆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支部支委参加。其中,纪委办、人事处、学校办、学工部、保卫处、实验设备处、校工会、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成绩和面临的困难,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展望。

会上,校长助理、纪委副书记林更茂表示,学好、用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对于我们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并为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结合纪检工作与十九大精神学习,林更茂强调,要在三个字上下功夫,即“学”、“用”、“做”。在“学”的过程中要反对“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党的政治建设要结合校情,贯彻落实“党领导一切”的方针和政策,切实解决我校党委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的划分问题。谈到“八项规定”,林更茂提醒防范并排除作风问题在我校的新型变异、反弹、回潮的隐患。他指出,新一轮教育部巡视巡察要求会更加严格,我们要做好充足准备,尤其是要积极做好对高校二级党委巡察新工作的准备。在“用”的方面,他简要介绍了十九大报告对纪检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谈到下一步工作具体“做”法,结合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机关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二是党风廉政建设要重视青年学生群体,希望和团委一起协作组织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共建廉洁社团。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任友洲简要介绍了过去五年学校人才、人事工作的基本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他概述了人事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按照学校总体要求,以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总体思路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二是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三是推进人才聘用制改革,四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五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与其他高校的比较,针对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国家资源获取有限、地方政府支持缺失、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各种挑战,他指出了我校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队伍结构不合理;二是拔尖领军人才稀缺;三是学科队伍整合不够;四是工作机制仍需完善;五是考核评价流于形式;七是用人效益有待提升。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十九大精神,任友洲强调要知难而上,坚持“党管人才”的发展思路,加快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学校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吴敬东随后分享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办公室工作谈了一些看法。吴敬东表示,对十九大报告的整体感受就是全、新、实。结合十九大的学习心得,他谈到机关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关键就是抓落实,提出细化措施,在转作风、提能力方面切实做到位。在回顾学校办公室历史沿革的基础上,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公室目前的部门和岗位设置,并重点强调了办公室的文化建设问题,即“构建文化同心圆,打造核心竞争力”。他指出,办公室工作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在围绕办公室核心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员工的素养,形成目标上同心、同向,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命运共同体。

学工部部长刘宏达畅谈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建议。谈及十九大精神,他认为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是一个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要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方位。他汇报了过去五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以生为本、服务大局、有所作为”的主要思路,指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现了以下四个变化:一是学生工作管理机构的扁平化;二是学生工作内容信息化;三是学生工作专业化;四是学生工作的社会化。他指出,我校学生工作存在主要困难就是整体性发展不足,主要体现在融入学校整体性发展战略不够、自身体系的整体性发展不足、两个方面。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是要更新观念,强调“管理重效果,教育重过程”;第二个方面是要改革目标管理,注重提高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创造性工作两个层面的积极性;第三是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以服务管理对象为前提,少设障碍或不设障碍;第四是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建立合理的梯级递进制度。

保卫处处长吴德能指出,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精神,立足本职,立足岗位,为学校的政治安全、政治稳定而勤奋工作是保卫处工作的应有之义。目前学校保卫工作中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校内交通问题,即广大师生员工和学校发展对交通发展的需要与学校严重匮乏的交通资源形成了完全的不平衡。这方面的管理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有堵没有疏,疏堵不能结合。他表示,保卫处的管理工作还要加强并且要更加科学化。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贺占魁向简述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基本职能,并分享了十九大报告的心得感受。在谈到改进和改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时,他坦言学校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重视实践育人和实验教学;二是关注实验室安全,细化实验室安全管控;三是改善实验室场地环境;四是优化实验队伍结构;五是加大教学科研设备的投入。对照“双一流”建设要求来说,我校的实验设备总值是相对不足的。建议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中,每年至少增加一定的设备投入资金。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春娥认为,十九大报告让我们感觉佩服、振奋、有希望。对工会近五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做了一个简单介绍。一是推动依法治校和制度建设;二是拓展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三是创先争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统筹引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五是推动实施信息化服务;六是帮困维权,关注教职工民生工程和社会服务。她指出,工会工作面临民主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教职工问题活动空间狭小资源紧张等问题。她认为学校要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强化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注意关心和帮扶他们的成长。她表示,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宏观上是一个定位的问题,学校要担负起师范院校的使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研发能力,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教务处副处长叶飞汇报了近五年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和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思路。过去五年,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实现了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以专业为主到通专结合、以课堂为主到课内外结合、以结果评价为主到以过程结果结合的四个转变,这是教学改革的中心思想和灵魂。在未来的本科教学改革中,他谈了几点思路:一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创新,三是用教师教育深化改革推动卓越教师培养,四是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推进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是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和夯实教学条件,切实保障高水平人才培养,六是不断深化国际化办学。

骆军指出,通过本次座谈,大家对学校的家底有了初步了解,参会的支委要把会议内容带回支部进行传达。针对学校目前面临的问题,机关职工要发挥主人翁的意识,群策群力,破解难题,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今天的座谈只是一个开端,它是现在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每个支部、每个党员都要加强学习,学习形式上要有创新,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