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华:十九大后的情报学学科的发展路径思考

来源: 时间:10月23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情报学学科的发展,我认为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1)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应该强调情报学学科的交叉性和多学科融合性,明确本学科的定位。情报学最早发端于文献学,到了网络时代,单纯以文献学作为学科渊源很显然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应该强调情报学是信息科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物,符合我国经济社会现阶段发展需要的定位。

(2)习总书记强调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情报学将大有用武之地,符合习总书记的期望。基于此,情报学学科应该加强具有鲜明互联网+时代特色的相关课程设置。建议加强移动互联网特别是智能移动终端相关理论与课程的建设,比如智能手机APP的开发与应用、移动互联网端的创业理论与实践、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等课程。

(3)习总书记也强调了智慧社会的建设。在今后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将是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建议我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与科研也需要加强。特别是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运营,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中的运用。根据我院两个一级学科的特点,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设置应结合实际需要,以行业和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为核心,不以人工智能算法与模型的研究为重点。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总书记的阐述,对心理学工作者和心理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准确的目标定位,即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习总书记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现状下,民众心理健康问题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更是社会矛盾在个人层面上的反映,如何减少个人心理问题的出现及其对社会的危害,是更具有实践意义的。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