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旭东:走进信息化教育的新时代

来源: 时间:10月25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教育的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新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就包括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向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也包含了实现教育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特征与核心动力。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更加优质普惠的教育,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改革与创新的重大战略选择。

教育信息技术学科肩负着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开创信息化教育的时代使命。作为一名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工作者,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从时代变迁、技术扩散与教育变革三者相互交织的宏观历史场景出发,在理论上认识并在实践中驾驭技术、教育、人的发展三者之间错综复杂的交互关系,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有效融合,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精准扶贫,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推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境界,建设现代化的一流教育强国。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实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通过自己扎扎实实的工作,在实现自己的教育梦的同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一份微薄的贡献。


作者简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教授,其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和学习科学的历史、理论与国际比较;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理论与国际比较;信息时代创业型大学校长及其专业发展。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