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知:打造和维护良好科研生态

来源:专题网 时间:11月10日

原题:引进和培养一流领军人才,打造和维护良好科研生态

随着一流学科建设和梁子湖新校区建设任务的提出,华中师范大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为了响应学校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号召,特就一流学科建设发表自己的拙见。

学科水平是大学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综合展示。国内外大学的各类排名,虽然存在着很多诟病,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学的学科水平。特别是这次一流学科评估中,Times、US News、QS和ARWU等几个世界主流高校排行榜中中国高校排名和ESI学科排名被直接作为参考标准,会进一步加剧高校对这些排名的重视。而这些排名基本都会归结为科研项目、科研经费、论文与著作、发明专利和成果获奖等学术成果的综合排名。所以,大学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学科实力、领军人才、社会贡献能力等方面的竞争,也是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竞争,而这些竞争高度依赖于学科建设。因此,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和“龙头”。黄晓玫书记在华中师范大学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已经很好地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侧有伏兵”困境,我个人认为,只有高瞻远瞩地集中力量建设一流学科,才能不断提高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研究水平,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彰显学校的特色。

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引进和培养一流的领军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学科领军人才在本学科领域甚至在整个社会中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直接决定了其所在学科及所在学校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体系和定位(学科方向和发展层次)、学术队伍(学术领军人才和学术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实验室和重点学科等)、学科管理等要素。在这些要素中,学术队伍是最关键的要素。因为,人是社会生产活动的第一要素,搞好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人,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明确的学术队伍,特别是学术领军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学术领军人才既是学科和学校的形象代言人,又是学科水平和学校声誉的重要载体和评价指标。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说:“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这就是说学科领军人才对学校和学科有特殊影响力,是高水平大学的灵魂。如果学科领军人才是国内一流的,他就有可能把该学科建成国内一流;如果学科领军人才是国际一流的,他就有可能把学科建成国际一流。然而,一流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及其领军能力的发挥,都离不开良好的科研生态和人才服务工作。一旦学校缺乏良好的科研生态,就无法引进一流的领军人才,而校内优秀科研人员也无法成长为一流的领军人才,甚至还会导致部分一流领军人才的流失。因此,良好的科研生态是引进和培养一流的领军人才的保障,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保障。为了引进和培养一流领军人才,打造和维护良好科研生态,我个人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大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提高领军人才待遇,做好科研资助和科研奖励以及各项配套服务工作,同时大力引进和培养学术骨干来完善领军人才队伍。学校领导要将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作为学校的首要工作来抓,要针对不同学科的现状、特点及需要,采取灵活和务实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吸引国内外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加入华中师范大学。

2、大力招收博士后,构建学术人才梯队。为吸引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华中师范大学工作,学校必须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报酬和配套条件,激发博士后的研究热情,同时严格出站考核和留校条件,把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留下,为学科建设和领军人才服务。

3、学校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变管理为服务,为领军人才和学术梯队提供贴心的配套服务,保障学术领军人才及其梯队能安心学术研究。

4、在学校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要按照重点建设原则和特色建设原则,突出重点,对学校重点学科、重点方向、学术领军人才、重点基地等给予优先建设和持续倾斜投入,打造学校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发挥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的带头和整合作用,最终带动其他学科的整体提高。

5、整合学科力量,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学科特色,推进学科创新。从学校层面制定相关政策,通过政策来鼓励和诱导相同或相近学科人才开展合作研究,形成优秀创新团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集成发展,以“学科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组织模式实行航母式的集团作战,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争创一流学科。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