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保卫处

来源: 时间:10月24日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五年来,保卫处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正确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营造了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实现了“四个未发生”(未发生重大涉稳事件、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恶性事件)和“两升一降”(公安机关破案能力提升;学校基础防范能力提升;刑事警情下降)的工作目标,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稳定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基础

1统一思想,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学校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稳定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学校还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讨综治工作的工作机制,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保证。

2、明确目标,理顺全员参与工作格局

学校成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分管综治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学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后勤保障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学校还设立有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多维度构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形成“党委总揽全局,校办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师生员工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指导到位。

3细化责任,科学实施目标考核

学校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安全稳定工作的成绩与年终目标考核管理评优紧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每年年初,学校与全校64个单位责任人签订年度“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状”, 要求二级单位与下属部门签订三级、四级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防控责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学校党政部门与各院系、各基层单位精诚合作、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考核机制。

二、注重工作实效,着力探索创新安全稳定工作举措

1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新机制

学校与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政府合作,建立了校地合作的“四联”机制(信息联通、交通联勤、治安联防、消防联动),以校园综合治理突出问题为抓手,开展警务创新,逐步建立常态化治安管控机制,通过推行“四警进校园”、“四网保平安”,探索警校联合治安防控新机制,切实改善校园安全环境和综合治理水平。

结合武汉市公安局“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便民措施,学校主动联系武汉市交管部门,每年两次将“流动车管所”引进学校,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上门服务,节省了师生员工办理车管相关业务的时间成本,让大家切实体验到了“流动车管所”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共为师生员工办理驾驶证年审、机动车年审、查询、保险、环保、违章处理等各项业务3000余件次,深受广大师生员工好评。

2、“四化”机制构建校园立体化安防体系

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四化”机制全面提升校园治安、宿舍、交通、社区管理水平,构建了校园立体化安防体系,使平安校园的打造“有支撑”。一是校园治安巡控视频化。学校先后投入1650余万元,安装1500多个高清数字摄像头并建设一个监控指挥中心,将我校视频与武汉“天网”对接,实现了视频实时监控全覆盖,基本实现校园重点部位监控100%高清覆盖,重点单位智能化进出。二是学生宿舍管理智能化。学校投入485万元在45栋学生宿舍建设一卡通门禁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自动开启逃生疏散门和宿舍外围红外线对射报警系统,使得全校学生宿舍偷盗发案率降低90%,另外除了配置标准化消防设备外,宿舍还实现了开水热水,大功率电器集中进楼层,在每间寝室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实现了宿舍消防零事故。三是校园交通管理法治化。首创交通管理执法进校园机制,学校联合市公安局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协调,将我校桂北路、桂元路列入了市局交通执法代码;在区交通大队指导下,学校组建校园交通管理专班,开展校内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实现校园交通依法常态化管理。四是学生社区治理网格化。面向全校研究生公开招聘了20名学生社区辅导员入住寝室,负责学生社区的思想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指导组建楼管会并开展工作,从而形成了“社区管理委员会—楼栋管理委员会—楼层负责人—寝室长”的多层级学生自治组织体系,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3、加强渗透防范,开展严密的专项工作行动

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国际恐怖活动日益猖獗,新疆宗教极端恐怖分裂势力也在频繁制造暴恐事件。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在高校范围内开展抵御防范打击暴恐音视频传播的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严防新疆“三股势力”和境外分裂势力利用网络平台将暴恐音视频向我校进行渗透,阻断载有暴恐音视频的存储介质在我校内的传播蔓延,学校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地制定了“十个一”的工作方案,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全面统一思想认识、发放一本法律读本、发放一本政工通稿、给学生上一堂公开课、签订一份承诺书、集中管理一本学生护照、构建一张专项工作情报网、建立一个举报平台、开展一次全面清查,以教育为先导,层层推进,全面筛查,重点清查为指导方针,有力地净化了校园安全环境。

对涉政、涉暴恐、涉邪教重点人员,在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我们高标准、严要求,明确要求相关部门、院系党政负责人必须对重点人做到“一人一方案、一人一专班、一天一见面”的“三个一”的工作要求。针对留学生群体,实现了外籍人员基本信息详尽,活动情况及去向清楚,重要事件和敏感节点动态掌控。

4、人民防线建设“三到位”要求落到实处

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在人民防线建设方面力求落到实处,提出人民防线工作“三到位”要求,以切实把人民防线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打造和谐校园。一是重点人防控职责到位。学校在每个敏感节点来临之前预先布置工作,明确涉及重点人的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要求每个专班不少于3人,有专门的工作方案,指定专人为联络员,记录并向领导小组汇报重点人敏感期间的动向,思想沟通情况,在校园内构筑了坚实的人民防线。二是防线工作检查监督到位。学校对涉及重点人的单位不定期进行检查,察看工作方案和记录,指导各专班有效开展工作。三是严把社科类学术交流活动审批流程防渗透,制度到位。学校制定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的管理办法》,严格各类社科类学术交流活动审批工作流程,严格申报审批制度,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五年来,我校各单位、学生社团组织举办社科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学术交流活动200余次,在人民防线的防控下未出现一起渗透事件。

5、实施“五帮”工程着力做好维稳工作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防范打击“三股势力”校园渗透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校新疆籍学生家庭经济相对贫困、学业问题相对突出、融入学校相对困难等实际情况,实施“五帮”工程,着力提高育人质量,效果显著。一是思想上帮进:加强思想引导,加强工作指导,加强骨干培养,加强重点人管理,加强渗透防范。二是学业上帮扶:帮扶平台搭建到位,帮扶精准对接到位,个性发展服务到位;三是生活上帮困:基本情况排查到位,经济资助服务到位,生活条件保障到位;四是就业上帮促:促进就业技能提升,促进就业质量提升;五是典型上帮树:大力培育民族学生干部,大力选树民族学生典型。

6、校园防骗“九进”工作法得到宣传推广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校校园防骗宣传教育工作,有效管控校园诈骗案件的频发,切实提高广大学生识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学生合法财产不受侵害,我们创新搭建学校“平安校园”工作平台,推进“学校主导,院系主抓,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提出“”从家庭到校园,从宿舍到课堂,层层落实责任,逐级压力传导,实现校园防骗工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们总结提炼大学生防骗宣传教育的“九进”校园安全工作法(防骗工作进家庭,防骗信息进手机,防骗知识进宿舍,防骗视频进食堂,防骗宣传进影院,防骗短剧进大赛,防骗案例进讲坛,防骗技能进课堂,防骗意识进头脑)。“九进”校园安全工作法,旨在让防骗宣传无处不在,让防骗教育贯穿全程,让防骗技能在学生中传播,让防骗意识深入学生头脑,此举得到湖北省教育厅和武汉市公安局的高度肯定,并将其作为典型经验向省各高校宣传推广,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7、“三个三”切实防范校园贷风险

随着“校园贷”越来越多地深入到大学生日常生活,一些网络借贷平台良莠不齐,看似江湖救急的校园贷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为避免大学生陷入“校园贷”债务“泥潭”,学校根据日常工作总结的“三个三”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防范校园贷风险,取得实效,得到教育部肯定并向全国高校推广。即:构建三个平台,确保安全宣传全覆盖;强化三种意识,确保安全教育进头脑;升级三项管理,确保安全排查无死角。

8、不断强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我们不断创新文明、文化校园创建形式,打造校园安全文化品牌,营造氛围,改善环境,提高全校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和文明共建能力,成效显著。一是打造校园安全文化品牌。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届校园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举办了校园安全文化手绘海报大赛、消防安全板报大赛等,联合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局成功举办了七届校园安全短剧大赛,吸引了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校参赛,形成了独具特色、广受学生欢迎的校园安全文化品牌。二是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我们将“新生入学安全服务指南”随入学通知书邮寄到学生家里,将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延伸至家庭,利用新生网上报道系统开通网上知识问答,通过新生上网答题,确保安全教育落实到人。三是加强大学生治保会的建设。健全组织,加强学习,指导大学生治保会参与开展各类校园安全文化宣传活动,让安全宣传寓教于乐,实现了由被动灌输式宣传到主动参与式宣传的升级,教育效果良好。

9、首创交通管理执法进校园机制

自2013年起,学校联合市公安局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协调,实现了校园交通管理法制化,在全国首创交通管理执法进校园机制,将校内桂元路、桂北路等5条道路列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执法代码平台。我们借助洪山交通大队力量,组建交通管理专班,引进社会化道路管理方式,将校内主干道违法停车等纳入依法常态管理,开展校内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全面实施“交通管理执法进校园”工作,开展执法工作以来,依法处罚违法车辆5000余台次,管理中零投诉,零重复。校内主干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10、推动实行校园停车收费管理工作

学校交通资源十分匮乏,我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改善交通条件,邀请市交通管理专家按照一流标准对校园交通进行了整体科学规划,先后投入经费100余万元,对校园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如标识、标牌、标线等进行了更新和增补,有效规范了校园内的行车和停车。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推动实行了校园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经过大量调研,并多次召开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听证会,拟定进校车辆停车收费管理办法,经湖北省物价局批准,我们通过导入市场机制,与社会管理机制接轨,开放校园通道,平衡校园内外交通压力,通过“学校交通微循环”,缓解了社会道路压力,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安全明显好转,师生满意度大大提高。

11、平安校园建设引领示范作用凸显

自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学校未发生重大涉稳事件、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恶性案件,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宁静、和谐、安全、有序的和谐校园。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吸引了省内外高校、政府机构来我校交流学习。我们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荣获全国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2016年,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我们还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湖北省平安校园”、“武汉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武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单位”、“武汉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信息工作优胜单位”、“武汉市社会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我们推荐的新闻传播学院黄怡宁老师代表学校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学生安全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以我处校园交通管理工作为背景题材的《落实校领导午餐会意见 学校将重新规划核心教学区交通》新闻稿获得湖北省高校新闻三等奖。我们联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制作的以我处切实防范校园贷风险为主题的微电影《贷价》荣获湖北省第二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比赛优秀微电影奖。

三、理论联系实践,着力开展安全稳定工作调查研究

1、承担立体化校园安防工作体系建设项目

在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的过程中,学校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提出“构筑立体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平安校园”的建设目标。我们提出了构建集安全责任体系、安全“三防”体系、安全文化体系、应急处突体系于一体的校园立体化安防体系的构架;结合国家需求,我们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5JDSZ1004),相关研究论文和资料为教育部建设高校校园安防工作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2、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近年来,保卫处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让保卫干部始终在调查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构建高校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的思考”、“交通管理执法进校园构建探析”、“推进‘九进’校园工作法,实现校园防骗工作全覆盖”、“浅析车辆门禁管理系统在高校的应用及管理”、“试探我国高效保卫工作体制”等10余篇文章分别公开发表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校安全管理》、《机关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等杂志上,也得到了高校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3、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保卫处历来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注重掌握校园安全动态,发现问题或苗头及时反馈并妥善处置,每年向学校以及上级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报送100余条各类安全信息。近年来,按照学校信息报送工作要求,不断健全信息报送工作责任体系、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升信息工作水平。我们从学校安全稳定、师生安全教育、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等多个角度撰写的信息分别被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创建平安校园”、“华中师范大学加强校园安全体系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切实防范校园贷风险”为题报道我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加强校园安全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工作、防范校园贷风险工作等方面的典型经验。

百年学府桂子山,安全之“花”别样红。下一步,保卫处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工作体制和机制,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打造平安校园升级版的征途中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