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合作办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本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质量,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校友工作、基金工作、理事会工作、合作办学、对外合作“五项”职能为抓手,以服务全校师生、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基础教育“四个”服务为宗旨,充分利用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三会”平台,大力挖掘、整合校内校外“两个”资源,最终达到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个”目标。五年来,围绕“五四三二一”的工作思路,我办积极抓好内部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十八大以来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发展成就

十八大以来,合作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有序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

(一)校友校董工作蒸蒸日上

目前,学校在全球范围内已成立31个地方校友会,通过各地校友会的牵线搭桥,在学校、政府、企业等部门之间,开展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为合作办学提供更多有用有效的资源。同时,校友是高校社会关系中的特殊群体,校友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利用其掌握的资源直接或间接为母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或利用其社会影响和人际关系,为母校筹资拓展渠道,成为高校筹资的重要媒介,校友反哺母校支持学校发展成绩显著,如邹时炎、周洪宇、朱友军、刘鹏翰、李翔等校友通过设立奖学金、奖教金的方式鼓励在校优秀师生更创佳绩。2015年10月15日成立校董会(学校理事会)以来,校董及校董单位也从各方面支持学校发展,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充分发挥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如校董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全力推进梁子湖新校区建设;龙光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0万支持学校发展。

(二)筹资理财工作效益显著

自基金会成立到2017年9月30日,共募集各类捐赠资金2.1个亿,获得国家配比专项资金9433万元,设立项目200余项,累计受益师生近万人,收入总额和公益性支出实现逐年递增;基金会成立以来,公益事业支出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每年的公益事业支出占上一年基金余额的比例连续五年均高于《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不低于8%的要求,累计公益事业支出93,970,675.15元,主要集中在学生、教职工的资助奖励及校园基础建设等方面;2017年5月,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根据2016年理财收益效果,通过了将理财本金从3千万元增加至6千万元(约为基金会资金余额的73%)的理财方案。从2016年4月至2017年11月,基金会理财资金的总体收益为190万元,对比无理财需求收益多出100万元。

(三)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工作成果丰硕

开展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工作是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服务社会职能的具体体现。截至到目前,华中师范大学共签约合作办学项目44项,先后在湖北、广东、海南、江苏、甘肃、福建、河南、云南、湖南、河北、山东等11个省市开展合作办学工作,目前合办学校已达30所。华中师范大学合办学校现有中小学生近3万人,教师3000多人,学校先后向合办中小学选派校长及副校长60余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合办学校经过几年的运行,教学质量、师生发展等各项指标均呈现良好的态势,并逐步发展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域中具有示范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学校。与此同时,合作办学工作也为学校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截止2017年9月1日,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累计收益2.175亿元,其中2013年1360万元,2014年3275万元,2015年6170万元,2016年7080万元,2017年截止目前已有3865万元 。

(四)对外联络与合作工作有序推进

十八大以来,按照学校工作计划的总体部署,合作办主动而为、开拓创新、务实推进、服务至上,结合华师特色,与学校各部门和院系中心通力合作,在开拓校地合作渠道、提高合作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从2012年9月至2017年8月,学校先后与地方政府、企业、学术机构签订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99份,其中与学术机构签订5份,与行业机构及企业签订了31份,与地方政府签订了63份。在注重实效、互利共赢、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中,各项合作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主要经验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十八大以来,合作办持续壮大人员队伍、设立专职岗位、制定岗位职责、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合理,以硕士生为主,事业编制和非事业编制相结合,业务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对工作有激情的高素质队伍;同时继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交流取经,不断提升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全国校友会、基金会、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年会及各类业务学习研讨会;强化合作办学中的过程管理,重点围绕合办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合办学校校长、教师的培养培训,提升校长和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对华师合作办学理念的了解;建立学院校友及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院开展年度值年返校活动,为校友联络与筹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

十八大以来,合作办始终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的提议,不断加强单位法治建设,完善服务架构,优化管理流程。办公室制定了《发展办事务管理办法》《合同审批管理办法》等9项制度办法,每年制作《合作办制度汇编》,规范了日常工作的管理;为保障合办学校的正常运行及发展,修订完善了《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章程》《华中师范大学合办学校标准体系》等纲领性文件,实行了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友会年检制度,加强了对地方校友会的管理,完善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基金会各项管理制度,内部管理做到“职责明确、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各有侧重”,进一步细化基金会管理条例,落实学校捐赠奖励及配比政策,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理事会方面,成立理事会,出台《华中师范大学理事会章程》《华中师范大学理事会成员构成及标准》等。

(三)创新宣传载体,抓好信息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工作载体,做好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十八大以来,合作办加强部门信息化建设,合作办、校友会、基金会、教育发展部网站正常运行,并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部打造了合作办学信息平台,目前“一平台两系统”已经实现华师附小与合办学校中所有附属小学的对接,增强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保障了合办学校的持续稳定发展;基金会开通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ccnujijinhui),建设开通了支付宝捐赠、微信支付等多种捐赠渠道,为提高校友捐赠率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保障;校友会编辑出版了多期《校友通讯》和《校友电子信息报》,校友数据库规模不断扩大,成立了海内外多个行业校友交流微信群,加强了校友与校友、学校与校友、学校与社会间的全方位合作。

(四)构建督导机制,保障工作质量

为了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在2016-2017年期间,合作办对相关服务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综合性的教育发展部更名为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部,并设立项目筹建中心、教研培指导中心、信息化建设与文化传播中心及监测评估中心,各中心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实现了深度参与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通过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项目的认定、项目的筹备准入、运行管理以及项目的发展评估交由不同领导负责,实现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管、办、评分离,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同时,为了降低合办学校运行过程中的风险,为保障合办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成立设置及评估委员会,建立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截至2017年9月1日,合作办学平台累计选派校长46名,附中、附小共派出优秀教师575人次前往合办学校进行督学工作,合作办学平台先后举办了多场教师培训班、校长研讨班、合办学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等。

(五)创新思想理念,打造特色教育

在合作办学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提出了基础教育创新合作发展计划,统称为“3C计划”。“3C计划”以合作创新为基础,通过整合资源,融入华中师范大学的办学特色,目的是推动和探索中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之路。十三五期间,合办学校数量(中小学)将达到60所,联盟校将达到100所,形成紧密的“合作+联盟”学校互动协作体系,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和示范效应的基础教育协同创新体系。2012年至今,累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44份。截至2017年9月1日,基础教育合办学校已开学30所,2013年开学4所,2014年开学5所,2015年开学6所,2016年开学7所,2017年8所。三年来,通过与各地方政府及知名企业的合作,将我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输出到合作区域内,促进了区域内的教育发展。

三、小结

十八大以来,合作办工作虽然收获了些许成绩,但更重要的还是反思过往,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回顾以往,我们还有许多改进之处及发展空间,一方面,基础教育合办学校的管理体制还需完善,内涵式发展的动力不足,合办学校整体实力和教师教学能力还需提升,服务合办学校的基础条件和能力需要加强;管理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各地方校友会发展不均衡,如何凝聚更多的校友参与到校友会工作中来?如何用新媒体手段加强校友会工作和更好地为各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服务?基金会工作如何更加规范有序?筹资及保值增值能力如何增强?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共同研究和在新的时期着力解决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大即将到来之际,我办全体人员将一如既往地为校友服务,为学校师生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基础教育服务,以务实的态度推动学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发挥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为学校增光添彩!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