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共青团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五年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始终牢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我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青年的变化,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职能,有效加强团组织和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促使我校共青团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

把握青年脉搏,坚守育人高地,抓好思想引领工作

五年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密切关注时代变化,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工作任务。一是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各团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结合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主题教育;在全校团员中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二是加强青年分类引导工作。着力推进“青春培养工程”的实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的实践探索。在传统团校的基础上开办了“恽代英菁英学校”和“大学生骨干培训培训班”作为校级团干培训机制,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注重加强校院两级团校联动机制建设,努力做到校级、院级团学骨干培训工作资源共享、有效对接,建立二级团校23个,平均每年开展团干培训160余场,参与人次达12000余人。三是注重选树和培育典型。涌现出了“最美女孩刘轶”、“音乐男孩李强”、获得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的“挑战之星”袁青、湖北省大学生年度“责任人物”并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侯江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李大军等10余位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四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华大青年传媒,着力打造“一网﹢N媒介”的新媒体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形成了传统媒介如华大青年报、华大电视台与新媒体新型媒介共同构建的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网络,实现了媒体宣传的全覆盖。启动SNS三大平台整合计划,将新浪微博、人人网、QQ空间的日常更新内容进行同步互通;华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坚持每日图文推送,探索引领青年风尚的语言风格;加强微博互动,逐步实现五级联动,全校开通基层班团微博587个。另外,校团委及时开展调研以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定期出刊《华大青年报》,每年总发刊量达2.5万份。校团委注重在校内外媒体上宣传报道我校团学工作中的亮点,使团组织的影响力逐年扩大。

延伸服务臂膀,提高综合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五年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竭诚服务广大青年,切实迎合青年发展需求,千方百计促进青年成长。在创新创业方面,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契机,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挑战杯”系列竞赛奖励办法(试行)》,同时校团委配套出台《关于实施2015年“挑战杯”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助推计划的通知》,加大了对我校创新创业活动的过程化支持,师生对“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显著提升。五年里,我校创新创业赛事成绩屡创新高,“挑战杯”竞赛获奖情况逐年攀升,在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总积分240分的好成绩。“创青春”大赛多次捧得“优胜杯”,五年来累计获得铜奖12项、银奖6项、金奖1项。在志愿服务方面,我们学校注重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始终坚持理念传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有层次、有主题、有重点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曾承担了二十国集团第五次协调人会议、华中旅游博览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武网公开赛等一系列大型校内外重大赛事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为契机,校团委组织开展以“情暖华师”为主题的“百名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加强对我校爱心公益类社团的指导和扶持;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学科优势,探索和形成有加大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基地和品牌项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开展“博雅图书室”、“筑梦行”等精品活动,工作获得新疆自治区张春贤书记、团中央书记处傅振邦书记的批示和回信。在社会实践方面,我们坚持群体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在做好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工作的同时,组织广大学生利用节假日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工作中,注重依托特色学科和专业优势,打造“百村十年观察”、“城市流动花朵”、“青年为老服务中心”等品牌项目,有效推进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我们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开展以“中国梦·华师情”为主题,以“青春行·中国梦”、“情系母校·寻访校友”、“关注生态环保”、“情系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公益实践”为主线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均每年重点组织50余支实践队伍、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16000余人次。2013年,我校青禾实践队得到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同志的回信。

加强文化建设,践行三博理念,营造和谐文化校园

五年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三博”校园文化理念。坚持兴博学之风,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我们学校以“创新杯”科学文化节为主要阵,以“桂子山讲坛”、“百年求索”系列讲坛等为学术品牌,以《大学生学报》为学生科研练笔平台,鼓励并支持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高水平的学术科技活动。以“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新媒体创意大赛”、“模拟联合国大赛”为依托,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坚持献博爱之心,用心打造校园爱心系列特色精品。我们学校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坚持在“爱”字上做文章。积极打造“爱在华师”爱心文化品牌活动,连续10余年举办“桂苑之歌”爱心演唱会,2013年“情系雅安,大爱华师”专场赈灾晚会,为灾区募捐善款近70万元。大力扶持爱心类社团发展,扩大爱心社团的服务范围和社会影响。“心心火义教之家”托起农民工子女的“求知梦”,他们的足迹遍布武汉农民工子弟学校,获评全国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支教公益类社团特别奖、湖北十佳青年志愿公益组织;《爱在华师》新书发布,见证了全国学雷锋标兵社团“圣兵爱心社”十五年公益助学记实;“洋雷锋”阿达姆参加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栏目现场录制,为武汉春苗农民工子弟学校赢取25万元公益基金;“爱心女孩”闫瑞跨国捐髓的感人事迹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闫瑞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一线媒体采访报道。坚持育博雅之人,着力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我们注重传承与创新的有效结合,努力增强艺术品位和文化教育底蕴。每年组织 “树人杯”桂子山艺术文化节;连续3年承办团中央“聂绀弩”杯中华全国诗词邀请赛。32年承办湖北省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举办“名人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六小龄童、方文山、朱之文、郭一鸣、刘同、范冰冰等社会文化名人,与华师师生近距离交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民族乐团和爱乐乐团的专场音乐会;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多次受邀参演“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得到了包括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各级领导、央视节目导演组、兄弟高校的一致好评;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先后受邀赴印度尼西亚泗水和澳大利亚进行了巡回演出,得到当地师生和民众的广泛欢迎,当地媒体给予了广泛报道;以献礼110周年校庆为中心,我们组织了一系列“中国梦·华师情”的文化活动,全新打造的舞剧《桂花魂》是全国首部由高校师生自己完成、反映教育题材的舞剧,舞剧的公演得到了“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在内的数十家校外主流媒体的报道;编排大型话剧《恽代英》,激励广大学生像优秀校友看齐。

省察自身发展,完善组织建设,巩固团建工作阵地

五年来,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刻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政的重大决策和决定;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奉公守法,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重要事项决策方面注重民主,全体团委班子共同商议,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确定后的事项在整个团委系统公开。二是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在做好团情大调研和基层团组织分类定级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基层团学组织机构设置,推动学院团总支定期召开团支书联席会议。加大对基层团支书的培训力度,,明确其职能增强其归属感,提高基层团支书工作能力,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积极推行“中层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团”制度,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推行中层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团制度的实施意见》,与学校党委组织部联合组织127位中层干部与127个学生团支部进行对接,部分中层干部已经开始走入班团,参与了班团活动。三是进一步规范各级学生组织的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组织“三自”能力,提高学生组织参与学校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提高学生素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完善“校领导午餐会”等品牌活动,畅通学生利益表达渠道;每逢涉及学生的议题,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将作为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不断提高学生校园参与式治理的能力。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光荣属于历史,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坚信,在学校党政的亲切关怀下,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激情扬帆,奋勇起航,务实进取,不断创新,为我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