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审计处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审计处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服务学校改革和发展大局为目标,以“突出内审特色、提高审计质量”为抓手,立足本职,依法开展了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内部控制、经济责任、基建修缮工程以及各类专项资金等审计。五年来,共审计项目近千个,涉及金额近两百亿元。提交各类审计报告一千二百余份,提出各类审计意见和建议近一千五百条,均被学校领导或有关职能部门采纳并予以改进。为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了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赞许和认可。五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以及学校“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我们的经验是:

一、始终坚持把为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宗旨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

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是高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的职责必须服从于学校总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宗旨。我处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审计项目及方案的具体过程中,通过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审计理念,大胆探索,开展了以风险为导向,以内部控制为主线的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预算执行主线,深化学校预算资金审计。以“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为目标,更加关注预算管理和执行、“三公经费”使用、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审计,维护学校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二是把握工程建设重点,加强学校新建工程和修购专项审计。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项目绩效;三是围绕制度方法创新,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四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范科研经费使用行为,拓展科研经费审计,以提高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益;五是注重学校和部门内部控制建设,积极开展内部控制评审,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六是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关注的主题,开展专项资金审计。

二、始终坚持把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重心

内部审计之所以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并不断取得较好的成效,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取决于学校内部管理的需要和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在审计实践中,始终围绕学校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始终注重把学校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始终注重审计结果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最大限度地服务于学校的内部管理和促进学校有限资金效益的利用和提升。

一是选择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审计,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合理、可靠的依据,真正帮助领导解决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问题。如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若干意见》,发现和纠正我校内部控制、预算管理、收支管理、基本建设、科研经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财经管理水平,健全经济风险防控机制,我处组织开展了全校财经管理工作检查,并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财经管理工作检查实施方案》。重点检查了学校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管理、基建及大型修缮工程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的情况,涉及学校财务、国资、资产公司、设备、后勤、基建等多个部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二是根据领导的需求来开展审计工作,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如2012年、2016年教育部两次对我校正校级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了配合教育部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处专门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协调小组,由处长担任组长,协调小组在审前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对历年来接受内、外部各种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和进一步自查自纠;与教育部财务司、审计事务所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协调;到其他院校进行调研;制定配合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案;制定提供审计资料任务分解表;组织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需提供的有关资料等等。审计过程中,协调小组不辞辛劳,积极配合教育部审计人员开展工作,及时提供有关审计资料。为教育部圆满完成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出了大量的辅助协调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始终把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目的

学校的发展靠改革,围绕学校的改革开展审计工作,既是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其工作的目的。为此,我们始终把审计工作的切入点放在是否有利于学校改革和发展上。对此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进一步拓展跟踪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目前,我校每年投入到基建、修缮工程的资金达上亿元,如何用好、管理好、监督好这部分资金,应该说事关学校发展大局。近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工程审计作为学校审计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五年来实施基建、修缮工程审计895项,送审金额7.25亿元,审减8333万元,对学校所有大型基建、修缮工程均实施了跟踪审计,跟踪过程中出具各种书面咨询意见共622 份。另一方面始终保持创新的思想和动力,实施了提升工程审计质量、降低工程审计风险等一系列的精细化管理,一是坚持公开透明,通过公开招标建立咨询公司库并加强对咨询公司的考核和调整。实行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采用跟踪审计审前进点会、审前告知函、送审资料登记制、审计例会制、审计值班考勤制、跟踪记录与总结制、跟踪工程巡查制等措施,做好工程审计质量的把控;二是严格按流程办事,工程结算审计审前会议、工程结算采取重大分歧问题会议协商、工程结算复核、工程结算审计报告经处委会讨论后签发、重大审计意见经集体讨论。加强建设工程管理审计,规范建设流程,提交审计咨询意见;三是规范咨询合同管理,对所有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项目以项目为单位单独签订咨询合同;零星维修项目结算审计以年度为单位签订年度咨询合同;四是根据工程大小,分不同工作内容进行分级授权管理,五是实行工程审计委托咨询服务质量承诺制,并对咨询公司实行定期考评。

第二、积极探索开展效益审计与管理审计,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除了违规违纪、贪污腐败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那就是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它所带来的危害有时并不亚于贪污腐败。根据这一思路,审计处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项目,以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效益审计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开展效益审计。防止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和损失浪费,确保学校有限的资金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从而推动学校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为此进行了大胆地探索和创新,打破审计内部界线,充分发挥资源共享,协同作战,联合学校设备管理部门共同开展我校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及非教学科研单位的贵重仪器设备管理考核与效益审计工作,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

又如,为进一步拓展竣工结算审计中对工程管理检查的权重,继续推动研究竣工结算审计的检查与审核,在传统的造价审计基础上,强力拓展管理审计的业务含量,开展了大型修缮工程的管理审计和结算复核工作,通过对学校部分大型维修工程项目的专项审计,对工程项目从招标到结算全过程的资料进行了审核,揭示了项目管理单位相关风险及出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将工程管理审计和竣工结算审计相结合,对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具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促进作用。

第三、不断深化内部控制审计,防范学校办学风险,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了从根本上为学校防范风险,促进加强管理,保障发展,我们把审计工作的着眼点放在防范学校办学风险上,突出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在对学校院(系)及经营性单位内部控制实施了审计调查,起草了《华中师范大学院(系)内部控制指引》,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内部控制评审实施办法(试行)》,并开展了学校内部控制评审工作;先后两次开展合同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工作,推动了《华中师范大学同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规范了学校合同管理,防范了合同风险;起草并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实施办法》、《华中师范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实施细则》,切实增进基建工程建设的规范和控制。

第四、 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精神和要求,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掌握了相关二级单位及所属部门财务决策和经费管理情况、资产经营和保值增值情况,揭示了相关单位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和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协助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各单位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第五、积极开展科研经费专项审计,促进了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与管理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12〕7号)等文件精神,以规范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执行、完善管控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管理责任为重点,着力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审计,认真查找科研经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重大隐患,在2013年对全校12个单位的44个科研项目进行了审计检查的基础上,每年共对学校20个科研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科研项目的任务书、合同订立是否规范,预算编制、执行、调整是否规范,支出是否符合会计法和科研经费管理相关规定,资产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以及是否存在项目结题不结账等问题。从审查项目经费支出清单和财务凭证入手,发现疑点,查找问题;并组织对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核实情况,督促整改。通过审计进一步掌握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上的薄弱领域和主要风险,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采取了整改措施。持续开展科研经费专项审计,规范了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提高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审计处所取得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多年来,学校党政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2016年,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纪委书记和协管审计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今后,我们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继续围绕“三个服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内部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