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档案馆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十八大以来,档案馆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五、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围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创新档案工作机制,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档案管理水平。取得工作成绩如下:

一、以效能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档案馆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相联,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意识,将组织建设与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一班人,带领全馆员工,为推动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1、不断开拓,构建丰富的档案资源体系

丰富的馆藏资源是档案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我们通过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和学校档案工作网络,实现了全校各类综合档案的实时归档,同时,我们从现实需求出发,不断拓宽档案收集渠道,丰富了档案资源体系。

(1)拓展档案收集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档案收集渠道,今年,我们打破常规,首次直接面对毕业生开展档案接收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共收集到来自文学院、数统学院、音乐学院、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学院等7个院系的毕业生生活档案归档,有效促进档案信息总量增加、质量提高。

(2)实现重大活动档案实时归档

重大活动档案是学校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加强了监督和指导学校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实物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如华师首部毕业电影《七月星芒》开机仪式、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彭双阶教授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2016年度十佳图书《章开沅文集》、《韦卓民文集》等。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充分延伸了我馆馆藏的广度、深度与厚度,是展映我校发展脉络的生动素材。

(3)档案征集取得重大突破

档案征集是丰富馆藏档案的重要途径。为征集更多的档案资料,档案馆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拓展档案收集的渠道和方式:一是利用档案馆网站发布档案归档和征集工作通知;二是利用校友平台发布档案征集信息,向海内外校友征集档案;三是积极奔走、锲而不舍地寻找并追踪档案征集线索;四是通过电话联系、登门拜访等方式与档案持有人或保管人保持情感沟通,并细致、耐心地解释将档案交由我馆保存的优势和意义。五是选择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档案征集活动。经过我们的努力,档案征集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2016-2017年,先后征集到许多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档案共计3000多件,这些档案不仅丰富了馆藏档案的种类和数量,也彰显了我校档案文化的底蕴和情怀。

2、创新模式,形成方便群众的利用体系

利用服务是学校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永恒的主题,是档案工作的价值之所在。我们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积极关注利用群体和利用需求的变化,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不断开拓创新。

(1)强化服务意识,为学校和社会服务。

我们围绕学校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及时有效服务;我们积极呼应社会公众的需求,耐心细致地为教育部认证中心、有关省市教育厅就业指导和人才服务中心以及国外驻华机构提供优质服务;我们还热情诚恳地接待了一批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港台的学者查阅历史档案,为学术研究与交流提供专业服务。

(2)完善服务体系,为公众服务

我们根据现实需要,及时调整服务策略,将档案利用服务扩展到民生领域。如我们积极贯彻执行上级领导部门有关精神,取消了档案利用收费,让利于民;我们将服务延伸到住房、工资调整、职员晋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干部选拔以及学生入党政审、毕业生就业、出国留学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帮助解决民众困难与关切。

(3)拓展服务渠道,深化服务内涵

为大力开发档案资源,将“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我们抓住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的时间节点,利用校史馆微信公众号,以详尽的史实和珍贵的历史照片为素材,推出一系列原创微信作品,其中《万国权与华中师范大学》、《邓小平与华中师范大学》、《陶军与华中师范大学》、《以人民的名义树劳动的楷模——华师历史上的全国劳模们》、《五四运动在华师》、《档案、记忆和华大文脉》等作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学校官微等多个微信平台转发,阅读量创下校史馆公众微信号的新高。2017年上半年,校史馆微信公众号始终排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新媒体排行榜机关及直属单位榜”前十名。

(4)创建快捷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我们利用校园网,将“教职工亲属证明”及“学生档案成绩单复印”等相关流程服务内容集成到学校信息门户平台,实现了面向师生的表单业务在线填报服务;同时,我们将档案信息库中可公开的档案内容集成到学校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档案馆网站设置了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文件查询等,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网上查询利用服务,让师生享受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自助服务,同时,我们还通过网站、微信、QQ、电话、快递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服务,让方便快捷的服务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有效提高了档案馆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

3. 档案信息化成效显著

(1)建成全新的档案管理系统。2015年,档案馆与南京轩恩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新的档案管理系统,淘汰了原有的“南大之星”管理系统,新系统实现与学校OA系统的无缝对接和与学校信息门户的集成,使学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全面开展档案数字化。依托档案管理系统,我们实现了新增档案电子化,2015年,我馆启动了存量档案数字化工程,并完成馆藏学籍档案、干部任免档案、校报档案的数字化,目前,档案数字化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2)以网站建设为依托,实现服务多元化。档案馆网站整合了档案信息资源和管理系统,设置了服务专栏、系统链接、互动交流、协会工作等多个平台,增加了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文件查询、兼职档案员自主学习等系统,开辟了成绩学历学位翻译认证、毕业生电子照等专栏。网站较好地实现了档案馆的面向服务功能、宣传教育文化功能和业务交流功能。

二、以创新为驱动,拓展档案工作新领域

五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档案馆支部聚焦档案工作发展前沿,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努力实现档案工作与校史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紧密结合,在文化兴校和文化育人中开拓出新的工作思路,拓展了档案工作新领域。

1、文化育人的新渠道

(1)依托校史馆,拓展档案文化育人的特色功能。作为学校和档案馆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校史馆将预约参观与定期开放相结合,接待参观数万人次,有效地发挥了校史馆的对外宣传功能与教育功能。在接待校史参观的基础上,档案馆首开校史教育先河,为全校本科生开设《校史校情参观学习》素质选修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报名选课踊跃。2016年,《校史校情参观学习》素质选修课在部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馆长论坛暨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2)培养校史馆讲解员,开创文化育人的新模式。为充分发挥校史馆爱国教育基地的作用,档案馆每年面向全校新生招聘校史馆讲解员,目前已培育出一支形象好、素质高、能力强的讲解员队伍,并已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讲解员培养体系。在档案馆的培养下,学生们在讲解实践中快速成长,2013年,在学校开展的“110周年校庆评选表彰活动”中,他们中有6人荣获华中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学校表彰。2015年9月,校史馆学生讲解员王笑荣获2015年湖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暨首届大学生讲解大赛优胜奖。

2、服务学校的新路径

(1)创建“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品牌。为使广大师生走进档案、认识档案、关心档案、理解和支持档案工作,我们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活动如2016年6月6日,我们面向学生举办首届档案馆开放日活动;2017年“6·9”期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面向应届毕业生,举办档案征集活动;二是举办网上展览,在线展示征集成果;三是发布微信推文,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及时推送微信,解读和传承华师文脉。这些活动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精彩,深受师生好评和业界效仿,形成品牌效应。

(2)紧跟时代潮流,建立校史馆新媒体中心。为适应信息化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拓展,搭建起以官方微信、微博、QQ为主流平台的新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成立以来,以推送校史知识、传播档案文化、弘扬华师精神为目标,逐步形成自己的新媒体宣传组织体系,取得不俗的成绩:在2016年学校举办的“创新杯”第二届新媒体年度评选中,校史馆新媒体QQ空间从全校252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新锐新媒体”称号。

3、档案工作的新机制

(1)发挥档案优势,大力推进新校史馆建设,创建爱国荣校教育基地。在学校建校110周年之际,我们以档案为基础,全面疏理我校110周年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历程并加以高度凝炼,在学校110周年纪念日成功开展。经过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评选,“华中师范大学校史展”为110周年校庆优秀项目,并获奖金1万元。

继成功承建2013年建校110周年校史馆建设后,档案馆于2016年又承担了学校新永久校史馆建设任务。档案馆将新校史馆建设作为关键任务和工作重点之一,对内凝聚全馆人员,不断将新校史馆建设向前推进,目前已初步拟定了新校史馆的文稿内容、展览框架和装修设计需求。

(2)建立实习基地,助力学生的成长。为发挥档案馆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的功能,我们积极与信息管理学院联系,共同协商建立该院毕业生实习基地。今年3月,档案馆迎来了第一批实习生。我们为这批实习生分别指定了指导老师,引导他们熟悉和掌握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等档案工作管理流程,为他们传授课本外的实际工作经验,助力他们毕业后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高校档案工作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秘书长单位和省档案局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除主持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协作组成员单位开展业务交流和学习外,五年来,分别组织了各种档案工作会议、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评审和青年论坛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秘书长单位的示范带领作用,搭建档案工作创新和青年成长互动交流平台,为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水平的提高、推动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以学习为基础,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

五年来,档案馆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文件精神,从制度建设入手,采取学习与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

1、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档案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性修养。通过专题调研、专题党课、专题研学、专题交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学习和提高。通过学习与实践,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档案馆支部结合贯彻学习《华中师范大学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办法》和《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廉政风险防范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从组织领导、防范监督、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检查考核等方面部署实施,认真开展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档案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将党风廉政教育具体化,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加强了对风险点、风险岗位的管理,增强了档案馆反腐倡廉工作实效。

四、工作经验

1、我们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充分履行档案职能,拓展服务空间,实现依法治档,结合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创新服务能力的优化、资政育人职能的实现,传承学校文脉,讲好“华师故事”。工作规范有序、良性运行。

2、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如何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实现知行合一,我们的做法是: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做,即在学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做中落实学习成果,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不断提升档案服务绩效,谱写学校档案工作新篇章。

五、存在问题与短板

尽管档案馆支部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实体库房容量告急。随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不断深入,近年来,归档的类别与数量也相应急剧增加:如新增了学校招投标档案、高职院、教仪厂等机构存留档案等类别,人事档案和财会档案也因实行规范管理而数量激增。档案数量超预期增长,导致现有的库房容量将面临挑战。

2、数字化建设经费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我馆虽然在档案数字化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数字化进度还不能跟上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努力。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