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一、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学校开展的“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彰显特色,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更好地引导全处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更新观念,振奋精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制定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活动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确保取得既定成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成立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贺占魁担任组长,梅伏生、刘爱民、陈静茹任小组成员。

(二)明确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研判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汇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之路。

(三)强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强学习,积极思考,紧紧围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2.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单位当前的实际开展讨论,注重活动实效性,进一步明确并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规划,既提问题也提建议,广泛思索解决问题的方式与途径。

3.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增强全体职工参与思考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的积极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加深对单位发展的深层次理解和思考。

(四)活动计划安排

1.组织动员阶段(2017年9月29日-10月8日)

(1)召开专题会议。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精心组织,务实开展相关工作。

(2)根据学校部署,结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实际,制订活动方案。

(3)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开展宣传动员。

2.学习讨论阶段(2017年10月9日-11月10日)

(1)学习讨论。

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专题讨论。通过专题学习,帮助全体工作人员开阔眼界、深化认识,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日常读书学习笔记;开展交流研讨。围绕讨论内容,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种讨论交流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思想认识,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查找问题。

对照学校要求,深入查找我处在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二、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情况

2017年9月29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有关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部署及研讨会在行政楼附楼208室举行。处长贺占魁主持会议,全体在职党员及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贺占魁围绕“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彰显特色,加快发展”的讨论主题,重申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就紧抓动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做了详尽讨论。在此前的校情工作协调会上,黄晓玫书记就学科规划、人才培养、跨学科研究等八个专题工作作了点名部署,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办学保障的部门,既承担着重要的支持作用,也承担了实验教学的相关职能,必须切实地立足实际工作,摸清数据,理清思想,梳理建议,确定新的办学目标。会议决定当前任务以校情整理为主,按时合格地将近5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于当月9号前提交财务处审核。此外,各科室也应主动结合思想讨论主题,积极开展研讨、宣传工作,精心做好活动安排,务求活动实效。

最后,在与会人员充分思想讨论的基础上,贺占魁就有关本处校情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和假期期间实验室的数据清理工作作了安排,在结合思想大讨论相关主题的基础上,主持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学习,并进一步落实了讨论精神。

三、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和经验

(一)主要做法

1.统筹协调,推进实验室资源整合

以国家“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为契机,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载体,加大教学实验室资源整合力度,形成了“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校级为基础”的实验教学平台体系。共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5个,省级中心13个,校级5个。

2.绩效关联,科学实施实验室建设项目

科学规划,实施实验室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与服务,严格实行项目论证制度、专家答辩制度、执行计划人签约制度、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合同验收、运行管理与效益评估制度。确保项目申报通过率高、执行进度快、产生效益突出。

3.严格把关,加强仪器设备购置合同管理

双人校验,严格把关,及时审核、签订技术物资购置类合同。严格按规定办理进口仪器设备合同免税手续,节约仪器设备建设经费。推进合同档案电子化,基本完成合同档案和进口合同免税办理文件的电子扫描件存档工作。

4.高效规范,提升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

严格进行仪器设备实物验收及设备建帐与帐务管理,采取定期实地抽查、实物拍照上传等措施确保账实相符,做到帐、卡、物、管理员、使用人、存放地点的“六个一致”。定期抽取部分单位开展仪器设备资产清查,并将清查结果面向全校通报,做到5年一轮全面清查。基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考核,考核成绩与学校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基金、大型仪器设备机组奖励挂钩。

(二)基本情况

1.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情况

近五年来,获批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仪器设备购置类项目总金额除2015年较少外,基本保持上升趋势。实验室建设投入对校内经费的依赖逐年减少。

表1 2013-2017年中央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仪器设备购置类项目及

校内实验设备费竞争性专项情况统计表

年度

中央专项

项目数(项)

总金额

(万元)

校内设备费项目数(项)

总金额

(万元)

2013

7

2001

8

590

2014

14

2820

8

450

2015

9

1710

6

200

2016

17

2738

0

0

2017

17

3500

0

0

图1 2013-2017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对比图

2.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情况

近五年来,我校每年新增仪器设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除2016年略呈下降外,基本保持平稳。

表2 2012至2016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一览表


新增设备数量

新增设备总值

(万元)

新增教学科研设备数量

新增教学科研设备总值(万元)

2012

7951

6852.34

5626

5525.73

2013

11075

9365.81

9180

7458.22

2014

7374

7734.05

5543

6135.22

2015

6953

8852.87

4328

6425.17

2016

8283

7218.40

6234

5764.37

图2 2012至2016年新增仪器设备总值对比图

3.仪器设备分布情况

截止2017年8月31日,全校各类仪器设备79864台(套),总值7.73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教学仪器设备48078台(套),总值4.65亿元;科研仪器设备12254台(套),总值1.46亿元;行政仪器设备13762台(套),总值1.14亿元;生活与后勤、生产等其他仪器设备5770台(套),总值0.48亿元。

图3 仪器设备总值按使用方向分布图

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当中,10万元以下仪器设备59636台(套),总值4.04亿元;10万元至40万元仪器设备581台(套),总值1.10亿元,40万元以上设备115台(套),总值0.96万元。

图4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按价格区间分布图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1.加强仪器设备投入

一是要继续积极申报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争取更多的经费投入,并且向仪器设备购置类项目适当倾斜;二是要拓展仪器设备建设途径,积极利用社会资源,探索校企合作共建、融资租赁设备等模式补齐短板。

2.切实改善实验室场地环境

一是要加强调研,整体规划,对南湖综合实验楼等新建实验环境进行系统布局和功能设置,进一步整合、优化现有实验场地,建设成集科学化、集约化、现代化、安全性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二是要统筹协调现有公共用房资源,满足各单位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的正常开展。

3.加强资源开放共享

一是优化和统一调配实验室资源,打通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壁垒,形成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的新常态;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和完善大型设备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开放管理信息系统等,推进实验室和仪器设备资源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提升使用效益。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