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大:改革考试评价方式

来源:教育部 时间:09月22日

  四川大学:探索“非标准化答案”考试

  打破“标准答案、60分及格”传统考试模式。一是强化过程评价。每门课从开课到期末考试,每次课前预习、课堂讨论、课后作业、随堂测验都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促使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二是改革评价标准。从过去简单评价学生能背多少、记多少知识,转变为主要评价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考察其独立思考了多少、领会了多少,能不能在团队协作中成长,从而破除“高分低能”积弊。三是实行动态及格线。根据课程难易程度、学生整体学习情况、学生评价正态分布状况,动态确定及格线。目前,已在有机化学、电路原理等6门课程率先启动改革试点。

  为非标准化答案考试提供充分教学支持。一是实施高水平互动式课堂教学改革。开展“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把本科新生编成25人左右的小班,最少只有11人,以此促使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为实施“非标准化答案”考试创造有利的课堂环境。“小班化”教学改革实施五年来,已累计开设小班课7140门次,占总课程的63%。二是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改变过去课程体系中缺少创新创业型课程问题,在目前建设的1万门课程中,除传统学术型和社会实践课程外,专门开设2000门左右的创新创业课程。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初步建立一支由企业家、管理专家和创业者等构成的学生联合培养导师队伍,已达1300多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立“第二张成绩单”

  以鼓励创新创业为导向,设立第二张成绩单。“第二张成绩单”以“崇尚学术、回归工程”为要义,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和实践创造能力的评价,量化记录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创业实践等的情况,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并提供推免保研机会。目前超过80%的本科生参加了“第二成绩单”认定,一批有意愿有潜质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崭露头角。这张成绩单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和重视。

  深化教学改革,确保“第二张成绩单”的实施效度。一是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纳入培养方案。规定学时和学分,开设相关课程40余门、自主编写教材27种。二是加强平台整合共享。连续27年举办“星火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融合衔接,形成分层次、强实践、重孵化的创新创业竞技大平台。三是构建个性化培养平台。结合“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设立“祖同菁英班”,面向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成立“钱学森空间科学实验班”,选拔有潜质有特长的学生开展小班化教学,并配备校、企(所)“双导师”。四是开展校校联合培养。与同城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使学生接触更多更优质的学习资源,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机会。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