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化学学院分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11月13日

化学学院分党委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彰显特色,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据学校党政字【2017】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研判国内外高等教育形势,汇集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厘清思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活力,以创建一流学科的理念、思路、目标、任务和内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之路。

二、主题和任务

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彰显特色,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主要内容有:

1.学院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科学合理的人才队伍,是学院办学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学院冲击一流学科的核心,面临当前人才队伍数量不足、质量有待提高、年龄结构不合理、大师级领军人才缺乏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采取哪些体制和机制,如何形成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人才建设思路。

2.学院一流人才的培养问题。如何围绕学院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探讨学院如何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创新人才、拔尖人才、卓越人才的培养方式,构建良好的师生导学关系,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体制和机制,从而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问题。讨论学院如何以“顶天立地、整合交叉”为目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化学研究的国际前沿领域,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坚持内涵发展和突出特色引领,强化国际合作和交流,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研究平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

4.学院内部的治理结构问题。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的管理。在现有的学院治理结构前提下,如何以学科建设为重点,重新调整学院治理结构,构建与一流学科建设相匹配的现代大学二级学院运行机制。对学院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规范使用、最大共享,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形成平衡。

5.围绕学校的主题开展讨论。结合学校的六大主题开展深入讨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三、组织领导

为做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统筹、组织和协调工作,学院成立由分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各所(中心)负责人、院办公室、工会、团委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活动的部署、组织、协调和统筹。

四、日程安排

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从9月下旬开始,11月下旬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9月下旬)。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对活动进行整体部署。学院各所(中心)要在动员的基础上召开会议,明确活动的意义、目标和要求,研究形成活动主题和方案。

2.总结分析阶段(10月中下旬)。针对学院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全面总结学院五年来的办学成就以及发展存在的困难与不足,科学判断学院面临的发展环境,形成院情报告。

3.集中研讨阶段(11月上中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院实际,突出重点,开展深入讨论,并就有关重点主题开展深度研讨和进行聚焦,找准问题、达成共识。

4.总结提升阶段(11月下旬)。对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办学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成果进行集中梳理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报学校。

五、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各级负责人要带头参与深化办学思想讨论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表率和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深入思考,带头学习、研究和发言。

2.注重活动实效。全院师生应强化主人翁意识,视院如家,认真、积极参加讨论活动,要把此次办学思想大讨论和学院的实际工作结合,认真梳理过去办学成就和经验,真正关注学院的发展,把一些问题想得更透彻、更明白、更成熟,在聚焦问题、找准原因、破解难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学院改革。

3.做好宣传引导。利用学院的各种媒体介绍活动的工作进展、动态和成果,营造大讨论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化学学院

2017年10月20日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
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 027-678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