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青年教师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11-04来源:作者:

2019年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参加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代表,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都到学校看望师生或致信祝贺,多次视察各类学校、与师生座谈交流,为全党全国树立了尊师重教的表率。

近期,我校组织了教师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我校教师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反响热烈。

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办组织了青年教师学习讨论活动,在学习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倍受感动和鼓舞,一定要学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摘录如下。

周莉(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线人民教师,学习讲话精神很受鼓舞,身在其位,必谋其职。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围绕教育清单干,聚焦教育重点干,瞄准教育问题干,杜绝形式主义,力戒官僚主义,以学促干,以干促学,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加荣(化学学院教授):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感动和鼓舞。这些讲话不仅对老师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期望,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对教师群体越来越多的关心和支持。当下的中国正向“中国梦”阔步前进,国家也为广大科研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氛围和平台。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人员,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和时代紧迫,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为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前也是我校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从本职岗位做起,不忘初心,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徐晓军(社会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老师的信念与信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教育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作为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始终为学生提供最及时的关注和最有效的指导,让所有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成长为有用之才。

郑旭东(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不但要时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要把讲话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最高的职业追求,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不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恪守职业道德和伦理规范,以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切实履行好自己作为教师的责任,把心灵献给学生,以知识和智慧点燃学生的生命之火。作为有家国情怀的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我们有幸生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不但要以忠诚博雅、朴实刚毅这一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品格自期,更要在开放的全球视野和专注的本土关怀二者之间的交融中以躬行之态行走在祖国这块土地上,学术研究指向现实关切,教书育人常怀仁者之心,教研相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永远奋斗,方能无悔于这个时代。

宋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深刻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无上光荣感,同时也意识到作为一名肩负着时代伟大使命的奋斗者,需从各方面努力完善自身,以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的艰巨任务。

要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要注重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强化祖国的认同,强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强化中华文化的认同,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关心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要做具有深厚学科素养的好老师,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态度,不断充实自身,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着扎实知识功底、过硬教学能力、勤勉教学态度和科学教学方法的好老师。

胡庆山(体育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等重要中央领导的讲话,既表达了对广大人民教师的深切关心,同时也表达了对教育改革的坚定决心,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关爱和重视,从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就可见一斑。

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高校教师,肩负“教教人之人、育育才之才”的重任,其使命不可谓不神圣,其职责不可谓不光荣,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自身专业成长中,不忘初心,坚守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要求,躬身于我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倾尽毕生之力。

毛德胜(文学院副教授):教育是不朽之盛事。无论在什么年代,什么环境下,教育都是国之大计,民之大计。如今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重视教育,无疑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种高度肯定。国家要兴盛,教育要发展,人才要培养,归根结底还要落到教师身上,所以我们要把教育当作一件无上光荣、无比重要的事业来完成。教师当有兼济天下的博大情怀,有大我意识,有奉献精神,有使命感,有责任感,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可能是符合时代和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教师应当淡薄名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该摒弃浮华,清心自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坚守良知与道义,做好甘于奉献,甘守清贫的准备。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追求真理的脚步是永远不会有停歇的。作为教师,要下更多的功夫,下更大的功夫,这样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时代、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