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0-08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作者:外国语学院党委

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政治保障、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政治立场,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

(一)强化政治意识

外国语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牢记立德树人办学宗旨,确保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提高政治站位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委全面领导,明确“一岗双责”要求。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教职工及中心组学习,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强化各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织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网。

(三)筑牢思想防线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活动。认真查摆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坚强防线。

二、把牢政治方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一)丰富宣传平台

学院党委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设施、有主题、有活动”的标准,设置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宣传墙,让“空白墙”变“党建窗”,定期更换宣传内容,不断丰富学习宣传教育平台。

(二)拓展宣传阵地

推进和加强新型阵地建设,创建“党支部书记QQ群”,及时传递党建动态、党务工作,在学院官方网站专辟“党建工作”板块,定期宣传学院党建活动情况和理论学习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之路”专栏,以微视频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注重内容生产

学院微博、微信连续两年获评学校“十佳官方微博”、“十佳官方微信”;“lily成长工作坊”微信公众号连续两年获评学校“十佳自媒体”;网络文化作品《我在中国等你》获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公益广告优秀奖。

三、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建+”工作模式

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注重统筹推进,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广大师生结合起来,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一)党建+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强“四性”提“四自”。深入学习贯彻新党章,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学促谈、以谈促讲、以讲促做、学做结合”的工作思路,组织支部间开展“互相学、规范做”活动。

二是重教育严培养。学院高度重视党员选拔、培养、发展、管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每年在新生中开展理想信念、党史国史、校情校史、民族团结教育和新生团干培训,在重大节点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各年级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员先锋论坛”。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对海外交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

三是提能力保本色。固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师生党员将学习心得给支部党员讲、给学生讲、给入党积极分子讲。两年来,院党委书记给师生讲党课12场,覆盖人数1500余人次。

(二)党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启动“初心”领航计划。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岗”,带动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

二是开展“仁心”涵养行动。完善教师师德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各党支部审核把关作用,召开“立德树人”教师代表座谈会,开展“弘师德、强师能、铸师魂”系列活动,培育仁爱之心。2017年,学院辅导员王莉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学院教师刘文波获评“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学院教师闫春梅、徐泉获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表彰。

三是组织“匠心”提升行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选派优秀教师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深度合作。2018年,闫春梅老师入选“荆楚名师”专家委员会;刘文波老师在湖北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三)党建+服务广大师生

一是实施结对帮扶。学院实施党员“1+X”帮扶计划,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定点联系班团,定期参与所联系班团的活动。

二是关注现实困难。开展“阳光下午茶”,与师生座谈,了解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定期走访离退休老教师和生活困难教师,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三是把握发展需求。关注教师身体健康,针对班主任老师、研究生导师开展心理联席会和心理培训,组织师生联欢会、师生篮球赛等文体活动,缓解老师职业压力。2018年,学院教工获得校羽毛球混合团体比赛第三名,校乒乓球混合团体比赛乙组亚军。

四、夯实政治保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充分考虑学院特点和党的建设的具体要求,健全保障机制,激发组织活力。

(一)完善工作制度

把党建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外国语学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外国语学院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

(二)加强业务培训

两年来,学院先后邀请党委组织部肖微老师给全体党支部书记做党员发展专题培训,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支部书记培训会议,举办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党建工作推进会等活动,有效提升学院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激发支部活力

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用“支部+专业”方式,将支部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辅导员老师担任,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何举纯入选学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建设名单。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湖北省荆门市龙泉中学党委举行联合组织生活会、赴大悟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党员观看大型新闻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五、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学院工作改革发展

学院党委以教育部巡视、学校党委对外国语学院巡察等各类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加大对学院人事、财务、科研和教学等方面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学院工作改革发展。

(一)重视人才培养

两年来,学生专业考试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生获专业省级以上奖励120余项,邓舒予、闫格格分获第七届、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教学技能特等奖,杨蔓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李大军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二)重视群团工作

学院连续11年获评“红旗团委”,“青禾”暑期社会实践队先后收到湖北省领导王晓东同志4次回信,2018年还收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表扬信。学院教师在校运动会中,连续两年总分排名前八;2018年,学院工会获评“模范教工之家”。

(三)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发展

学院荣获第三届教学节“优秀组织”奖。2018年,科研经费达到200.4万元。完成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顺利通过教育部首次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西班牙语专业,2018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7年,学院党委获评“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18年,学院被评为学校“文明单位”。

2019年,学校党委授予外国语学院党委“先进分党委(党总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