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0-10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作者: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

两年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两学一做”为主线,以“对标争先”为重点,以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为抓手,以政治巡视为契机,不断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精准做好“内部装修”,努力当好学院政治核心和办学治校中坚力量,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一、着眼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巩固党建工作“四梁八柱”

学院党委把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狠抓贯彻落实、学做结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落地生根。推进贯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将“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列入学院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列入班子成员、二级组织负责人等履职考核。及时学创新学。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邀请夏立新副校长、万美容教授等作报告;拍摄“献礼十九大”短片,用信息化手段宣传十九大精神等。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如结合学习学校几次研讨会精神,多次研讨学科建设;为争创高水平本科教育,开展“强基固本提质铸魂”育人实践;为助力人培改革,举办4期“星光学坊”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好“两会”,提升班子素质和议事决策水平。构建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班子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两年来履职考核均名列前茅,学院目标考核获综合奖。顺利完成党委、行政班子换届。严格执行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是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由院党委会议先研究,形成初步意见,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最高决策地位,严格做到议题由书记和院长共同商定。两年来共召开党委会24次、党政联席会议25次。

二、着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牢牢把握政治首要标准

学院党委在一切工作中强化政治把关。一是落实责任确保“有人做”。建立了“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二级组织负责人—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学生骨干”把关机制。与班子成员、二级组织负责人、导师等签订责任书。二是把好“七个关口”确保“无死角”。严把进人、教学、科研、学术、社团、活动、宣传关,突出政治标准。学院未出现过重大问题,未发生过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党员无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三、着眼立德树人任务大落实,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实践

学院党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育人实效。一是理论学习坚持“班子、教授领学,党员跟学,师生普学”。每年均制定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两年来共开展学习30余次。举办5期“教书育人专题报告”。班子开展思政教育30余次。开展“支委先学”“团干领学”近20期。二是实施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融合计划,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将思政教育贯穿于课程教学、科研项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等领域。课程思政探索快速推进,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引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将作品主题聚焦党建思政,《青青水情》等20多个作品获国家级奖励。建设“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致力于将中心建设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拍摄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微视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优秀思政作品。落实“精准思政”,开展“五必谈”,建设“星光”学习发展中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在导学关系调研中学生满意度达95%。无人违反师德师风规定。涌现出了省女教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张屹、爷爷班主任黄勃等师德典型。

四、着眼“七个有力”抓支部建设,做好党建工作“内部装修”

学院党委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对标“七个有力”抓创建。一是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班子成员参加所联系支部活动近40次。所有党支部按期换届。对支部落实“主题党日”情况、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纪实情况实行每季度一互审、每半年一检查。二是以“七个有力”标准夯实支部工作。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党员管理规范。举办党的知识讲座和“学党章、懂党规、讲党史”支部挑战赛。组织赴大悟、红安学习实践,赴凉山、咸安开展教学点调研。数媒等支部将专业教育与党建工作融合,本科支部实施星光领航计划。三是选优配强工作队伍,提高发展质量。教师支部“双带头人”100%,陈迪获批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组织支委培训3次。党员领导和学科带头人、支部书记联系“双高”群体、青年教师、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100多人。涌现出了优秀团干标兵、藏籍党员贾热桑吉,省“最美新生标兵”章仪等典型。

五、着眼“顶天立地”谋改革发展,坚守信技人初心和使命

学院党委主动适应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生需要,努力建设方向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学科和新兴支撑学科。一是学科和专业建设有成效。教育技术学、科学教育所属一级学科教育学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A档,纳入学校“实施重点培育,冲击世界一流”学科。数字媒体技术入选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试点院校项目。在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中,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分别位列五星级专业的第一、第八和第七位。二是师资队伍规模和结构有新貌。举办桂子青年论坛分论坛两期,两年来共引进专任教师5人,其中海外博士3人。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和高水平成果培育计划。现有高层次人才10人;3人次入选教育部教指委。三是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有成果。2018年教学成果奖评选,1人为国家级特等奖团队成员,4人为国家级二等奖团队主要成员;获省级一等奖1项。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个。新增教学创新奖一、二等奖各1项。学生在A类大赛中获国银3项、省金2项。研究生在SCI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四是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有影响。两年来,学院累计争取科研经费2000余万,2018年人均科研经费达23万。新增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项。教师在ESI前1%、SCI、SSCI等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13篇。成功举办第17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第23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学院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基地”。学院教师主要参与的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的“咸安模式”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10多名教师参与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标准、规划制定。左明章、张屹分别当选省政协常委、委员。五是党建与思政工作有突破。学院获评文明单位、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党建工作连续四年获优。数媒支部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特色成果奖。星光服务队获评省“三下乡”优秀团队。在“三好”活动评选中,2人获评好故事,1人获评好党课二等奖,1个支部获评好案例二等奖。14人次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

2019年,学校党委授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先进分党委(党总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