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0-12来源:心理学院党委作者:心理学院党委

两年来,心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党委主体,聚焦党建主业,明晰党政主责,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过硬、人才培养全面回归、一流创建全面提升。

一、紧抓班子建设,提升领导水平

1.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提升班子领导力。始终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辅导讲座与主题讨论相结合、网上学习与网下学习相结合,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作原则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认真执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修订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办法》《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切实提升党政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办学治院能力。

2.打造“五好”领导班子,提升班子战斗力。学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建设“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的“五好”领导班子,使学院党政班子成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坚强领导集体。克服党委主要负责人调离、学院行政人员大面积缺岗等困难,担当奉献,协同攻坚,不仅确保了学院党建基本运行,而且高质量完成系列标志性党建重点任务与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两年来,学院荣获目标考核党建优秀2次,单项优秀共计6项。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班子“免疫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抓实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主动扛起“一岗双责”,针对招生招聘、职称评聘、经费管理、评优评先等风险领域,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契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使班子成员时刻绷紧廉洁修身之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的签订范围拓展到一流学科建设子项目负责人。

二、紧抓思想建设,严格政治把关

1进一步突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两年来,以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思政、教师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性修养”“潜心问道,专心育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成功选树湖北省首届“党员好故事”二等奖获得者刘华山教授、“明德教师奖”获得者马红宇教授、学校第二届“党员好故事”二等奖获得者林玲老师等先进典型,成功培育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守住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底线,传导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正能量。

2.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党团组织,先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心理学专业特点,新建武汉百步亭社区、武汉金鹤园学校、江岸区回民小学等党员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学生持续面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少数民族子女等群体,深入开展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帮扶活动。今年还将对接武汉市军运会重大需求,面向5万赛会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团队建设、领导力提升等专业服务。学院先后荣获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省赛银奖、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等称号,获批湖北省实践育人项目1项。

三、紧抓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1.在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上下功夫。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确保学院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以分党委换届为契机,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梳理短板弱项,明确今后五年工作重点,制定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积极探索符合学院实际的治理结构,构建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担当学院政治核心;切实引领师生思想,培育爱党报国忠心;聚焦发展瓶颈问题,直击突出矛盾靶心;充分发挥大学功能,不忘民族复兴初心”的“四心”工作模式,获评学校“特色党日”活动二等奖。

2.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坚持辅导员担任学生支部书记。落实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制度,打通高校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将党的各项要求有效传导到全体党员。高标准建设学院党员活动室,在为支部活动提供空间的同时,努力用红色氛围为师生植入红色基因。两年来,在“支部好案例”评比中,获全省一等奖1项、校级奖励2项。

3.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转正关”,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学院自主组织开展发展对象培训、毕业生党员专题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党员发展细则与操作规程专题培训、教工党支部参观学习、离退休党员政策学习等党员教育活动,训强党员队伍。涌现出校长奖获得者牛更枫、刘庆奇,“华大卓越奖”获得者周月月,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覃磊等一批学生党员先进典型。

四、紧抓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1.以培养方案改革促培养质量提升。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构建“大思政”全员育人体系,融合贯通课程第一课堂、实践第二课堂、网络第三课堂。以一级学位博士授权点、应用心理专业学位授权点校内评估、师范生专业认证等为着力点,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在培养模式、培养结构、培养方向等方面进行调整,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18级本科生按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班、卓越教师培养班设立,实行小班教学、分类培养。加大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围绕“临床心理与咨询”、“人才测评与管理”、“儿童发展与教育”三个方向,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2.以学院综合改革促一流学科创建。对标一流学科建设,对接《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先后制定《心理学院绩效奖励实施办法(2017年版)》、《心理学院行政教辅人员年度绩效评价办法》、《心理学院管理服务工作量核定办法》等规定,强化关键指标,突出绩效导向,切实激发学院发展内生动力。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等党建工作,与《心理学争创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紧密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师生大兴担当之风、大兴实干之风、大兴创新之风。以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会、述职测评会等为载体,督促任务落实,用思想政治工作到位、政治把关到位、组织制度到位、保证监督和运行机制到位,切实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3.以群团组织改革促工作合力形成。学院党委加强对共青团、工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高度重视并认真指导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与“建家”活动,依托院工会、院教代会广泛听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意见和建议,找到最大公约数,努力做到学院师生同心同向同行。深入开展共青团工作改革,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发挥好团学组织组织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汇聚学院上下事业发展合力。两年来,院团委获评优秀团委1次,优秀学生会2次,优秀研究生会2次;院工会获评先进部门工会2次,2017年荣获“立心·悦心”之家品牌。

2019年,学校党委授予心理学院党委“先进分党委(党总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