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10-15来源:教育学院党委作者:教育学院党委

两年来,教育学院分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为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一、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1抓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力。制定并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围绕落实巡视整改政治任务学:巡视整改是是当前学校最重大最严肃的政治任务,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围绕人才培养学: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本分,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围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学:如何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立足本土实践,解决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2抓廉政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针对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并签订承诺书。做好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三是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切实管住权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3.抓制度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二级教代会制度,实行院务政务党务公开。加强学院规章制度的完善。教职工的年度考核、班主任评选、“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学生的三好学生、奖学金、党员发展等,创新引入了公开答辩制,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4抓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引领力。一是扑下身子倾听民意,召开各类座谈会,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不同层次的午餐会,聆听师生的诉求,努力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帮助建立成长档案袋;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文体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增进师生的感情交流。

5.抓文化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在回归师范本位和丰富校训上下功夫,在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和弘扬华师精神上下功夫。一是挖掘百年华师的文化底蕴,增强华师自豪感,坚定对师范教育的自信。二是讲好教院人的故事,培育学院荣誉感,坚定作教育专家的梦想。三是开启“寻根计划”,让教育薪火代代相传。

二、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1.创新形式,全员参与,增强理论学习“时效性”。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制定学院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教授说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两会”等主题,引导师生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二是推动理论宣讲。院长雷万鹏、副院长申国昌受聘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赴兄弟单位开展多场报告。落实“书记院长上党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堂、进社团,进讲座。成功申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2项,1人参与《形势与政策》授课。

2.立根固本,践行师德,增强思政工作“向心力”。一是抓实教师思想教育。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系统传达党和国家有关师德的最新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搭建师德践行平台。推动教师进课堂、教师下宿舍、师生共读书、师生面对面,营造教师倾心关爱学生、有效指导学生的良好风气。三是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坚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为服务”的标准检验师德师风,在教师入职、年度履职考核、聘期考核、职称晋升和评优评先工作中,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师德失范的行为给予及时、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处理,对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给予表彰。四是加强师德典型宣传。积极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典范,2018年教育史与比较教育教师团队入选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前教育团队荣获校“巾帼文明岗”称号。陈佑清教授获评湖北省教学名师,余子侠教授获校“三育人标兵”,田友谊教授获校“十佳优秀政工干部”。

三、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1.双带头,双引领,提高党支部书记示范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担任。2018年将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按照专业的纵向拆分3个党支部,选派3名优秀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2.全覆盖,广培养,提高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积极推荐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做到了培训全覆盖。2018年推荐支部书记毛齐明、雷江华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班;推荐支部书记郑刚参加第六期湖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推荐郭梦珂等2人参加第八期恽代英党校培训班;推荐武靖等8人参加校第八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另一方面,学院每年开展2期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

3.创标杆,建样板,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分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对标看齐,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守好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4.树榜样,弘正气,提高党员的带动力。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依托“寻根计划”,深入挖掘教院好故事,整理了王道俊、董泽芳、余子侠、学前教育团队、特殊教育团队等教院人的教育故事。举行“三育人标兵”报告会,履职考核交流会,宣传师德典型,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

四、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1.推动经典进校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依托中小学德育、课程与教学等研究团队,在全国1000余所中小学开展了“阳光教育”“生活教育”“真教育”“能力生根”“文化经典传承”等原创性的教育改革实验,为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围绕义务教育免费政策、教师队伍建设、农村教育发展、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等议题,向国务院、教育部、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部门提供100多份政策咨询报告,为相关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3.推进校企合作,力求务实求真学术报国。学院与郑州亚星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彦宏教育集团等企业跨界合作。通过科学研究建立以人的发展为本位的教育大数据,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论、教育模式和教育规律,打造高端教育研究品牌和校企合作示范区,服务于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让有生命力的教育主张在中国大地留下“华师印记”。

4.主办学术期刊,引领学术创新发展。本学科主办的《教育与经济》杂志是全球教育经济研究领域三大重要刊物之一,成为引领中国教育经济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教育研究与实验》杂志致力于中小学教育理论与实践变革研究,积极推广教育教学改革优秀实验成果,是教育学、心理学与实验研究交叉融合的平台。教育学科成功举办30多次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国内会议,引领学术创新发展。

2019年,学校党委授予教育学院党委“先进分党委(党总支)”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