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宇: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11-25来源:作者:

“海上的灯塔,是行船的路标,引领行船前行,不会迷航;公路上的标示牌,是行车的路标,引领车辆驶向正确的方向。”

她就像海上的灯塔,公路上的标示牌指引着学生前行,她为了做好学生们的“引路人”不断的开辟着新的路标,在教书育人、科研实践中,引领着学生们在漫漫人生旅途之中鼓足勇气前进。她就是以“奋斗为美”的马红宇老师。

兢兢业业诲人不倦

马红宇在课程教学中不仅注重教书,更注重育人。她作为心理测量课程负责人,积极转变教学观念,以由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以完备的基本课程资源,配以重难点内容视频讲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经过几年建设心理测量已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了做好所有新生对心理学专业的认同,整体设计并建设新生研讨课,做好学生专业学习的引路人。

她为了做好学生专业生涯发展的规划引导者,积极响应国家及学校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需求,整体设计并建设心理学与就业创业课程,积极为心理学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搭建从本科生学习阶段向下一人生发展阶段发展的桥梁。还特地整合了校内知名学者以及校外知名兼职导师资源,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生涯发展。学生们这样评价她,“您是指引我们融入大学的灯塔,因您的照亮,我们眼前的迷雾才逐渐消散”。

知行合一桃李争妍

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导师,马红宇秉承研究即实践、实践即研究的理论实践并重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首先成为研究的消费者、再成长为研究的生产者,首先成为实践的参与者、再成长为实践的引领者。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在相互促进中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指导的4位本科生学位论文、2位硕士生学位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和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所指导的5位硕士生完成的论文分别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及全国心理学大会研究生优秀论文奖。

良师益友无私奉献

“老师是学生人生路上一个高高的灯塔、一方醒目的标示牌、一个颇具推动力的路标。当学生在探索学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老师要给予学生启发,让学生有新的视角看问题;当学生在学业、生活和工作中面临困境时,老师的一席话语与行动,会引导学生对人生更多的思考,让学生明白困境的另一层含义,让学生看到美好的愿景而欣然起航。”

这是马红宇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感悟,也是她育人的写照。为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她总是以宽广的胸怀、浓浓的仁爱之心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总是耐心聆听学生的规划、困惑,并以学生身边的榜样、自己对人生意义的领悟来引导学生成长。华师林荫道上、佑铭体育馆操场、通往南湖校园的路上、田家炳7楼的教师办公室中都留下过马红宇老师与学生交流学习、共话未来的背影。

马红宇了解到学生遭遇了家庭变故,第一时间从经济上给予学生支持,还多次陪伴学生、开导学生直至确认学生能够坚强应对。2018年获评明德教师奖之后,马红宇将所有奖金捐赠给了学院“心苑腾飞”奖学金。她说,是培养过她的老师们的行为示范和对她满怀期待让她不断感受到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责任,她也希望能够激励我们的学子,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